百位险资大佬集体发声:大类资产最看好A股 期待放宽医疗、养老等投资准入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对经济、股市和保险资管影响几何?百位保险资金投资大佬给出了他们最前沿的声音。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起了“百人观点”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百位行业人士有保险投资行业的顾问专家,有保险及保险资管机构的高管,还有保险机构投资部门总监、部门负责人和投资经理。

  本次调查内容主要覆盖疫情影响下“宏观经济相关”、“资本市场相关”、“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相关”三个主题。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10个观点值得关注:

  ◆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疫情拐点预计2月下旬达到;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企业运营和居民活动完全恢复或将需要2至3个月;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疫情影响下全年GDP预计在5%至6%;

  ◆现金流枯竭、人员不足是疫情对企业冲击最大的两项因素;

  ◆扩大财政支出、加大疫情短板基础设施投入和放松货币政策是最具关键作用的宏观政策;

  ◆权益类资产成为多数受访者看好的资产类别;

  ◆宽幅震荡是对A股和债市的普遍观点;

  ◆如符合监管要求,近六成受访者愿意增加2至6个百分点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信用风险增加是保险资管从业者对于疫情冲击最为担忧的因素;

  ◆放宽投资品种、完善交易机制、加大政策支持是从业者最期待的监管政策。

  46%受访者判断A股宽幅震荡

  未来一个季度,您最看好的大类资产是什么?

  权益类资产成为多数受访者看好的资产类别,其中29%的受访者看好A股,19%的受访者看好港股。

  除此之外,11%的受访者看好具有股性的可转债资产;12%的受访者看好利率债,10%的受访者看好高等级信用债;7%的受访者看好城投债品种;还有约12%的受访者对黄金及其他类资产(如另类资产等)持看好观点。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A股市场走势,百位保险资管大佬对其又有何期待呢?

  调查显示,近半数(46%)受访者认为A股市场全年以宽幅震荡为主;25%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对A股的冲击已基本出清,后续逐步回升,全年走牛;也有24%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影响下全年A股市场可能下跌。

增加权益资产比例配置意愿强烈

  在监管政策允许部分机构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的前提下,几乎所有受访者均表示,愿意增加权益资产比例配置。

  其中:

  34%的受访者愿意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4至6个百分点;

  23%的受访者愿意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2至4个百分点;

  10%的受访者愿意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8至10个百分点;

  7%的受访者,愿意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6至8个百分点;

  另外26%的受访者仅愿意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比例2个百分点以下。

  事实上,此前不断有消息传出,“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许多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比例已经逼近30%的上限,放开权益上限预计是必然趋势。

  从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9年险资投资情况来看,去年资金运用余额为185271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24365亿元,同比增长26.8%,余额占比为13.2%。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权益投资比例提升至40%,按照此前实际的二级市场权益投资比例,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近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坚持高分红、高股息标的配置

  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信用风险增加、市场风险(利率、汇率波动等)增加和新增资金规模收缩,是保险资管机构最为担忧的三项因素。

  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也为保险资管机构带来业务创新机会。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拓展另类投资品类。受访者认为,疫情冲击的低利率、高波动市场环境下,尽快放开黄金、国债期货等。

  二是坚持价值投资标的。受访者表示,IFRS9新会计准则转换下,坚持高分红、高股息标的配置。

  三是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根据分析,疫情对商场和写字楼等物业资产的租金水平与出租率造成负面影响,但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预计不会超过一年,如果物业资产的价格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下跌,将会形成非常优秀的中长期买点。

  四是资产负债联动。资产端上,研究各种期权产品的综合运用,设计可以动态调整组合风险敞口的资管产品。资负联动上,配合特定保险业务或产品(如健康保障、医疗等)开发对应资管产品。

  期待放宽投资准入

  疫情后,保险资管大佬们均表示,期待经济金融市场政策的出台。

  其中,“投资准入”成为受访者最期待出台的政策。主要表现在医疗、养老、公共管理等与公共健康、保障等相关领域(股权及债权)适当放宽准入、比例、举牌政策等。

  此外,他们还期待,建立保险资管产品交易机制;完善市场化债转股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放开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宽度,特别是带有对冲性质的期权期货类投资;提升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上限比例等等。

对于今后保险资管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受访者认为有三大方面:

  宏观环境方面,未来保险资管产品可对个人销售,保险资管行业可以深度参与居民财富管理。以及随着公众保险意识的进一步加强,保费增长将会加速,相关产业投资机会也将出现;

  投资领域方面,技术升级迫切性加大,带来一些新的投资及产品机会;

  产品创新方面,学习运用外资资管的管理理念和产品设计,更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可满足其投资需求。

  同样,保险资管业也面临诸多挑战,仍需逐个应对与突破。

  比如,在发展能力、投研能力、产品设计及开发能力、IT及数据运用能力等存在明显短板;部分保险资管机构对于风险的激励机制匹配度尚需提高;追求更高投资收益的动力不足;中小机构转型压力加大等。

关键词阅读:债品种 保险资产管理 国债期货 期权产品 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