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家人身险公司2019年理赔报告:小额理赔当日完成 甚至秒赔

保险公司小,

理赔就不如大公司?

买保险容易,

理赔难?

找熟人买保险,

将来理赔速度能快一点吗?

……

  带着以上消费者对理赔的疑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了56家险企2019年的理赔报告,发现了以下规律:

  1、公布赔付率的30家寿险公司,其中包括大公司,也包括小公司,赔付率均不低于97%。

  2、在公布理赔时效的36家公司中,理赔时效多为1-2天。小额理赔基本能当日完成,甚至秒赔。

  3、至于找熟人能加快理赔速度?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保险公司无论公司规模大小,其规章制度、各项流程都是较为规范和严谨的。理赔都会根据合同条款来进行,符合理赔条件都会按照流程、按时赔付,不符合理赔条件的,无论哪家保险公司都会拒赔。

  4、线上理赔是主流。

  5、医疗险理赔件数最多;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大。

  30家险企赔付率不低于97%

  近日,各保险公司2019年度理赔报告陆续出炉。截至2月20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在内的56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19年理赔报告。梳理数据发现,2019年保险公司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赔付率及理赔时效有所提高,公布赔付率的30家寿险公司赔付率均不低于97%。

  总体上看,2019年56家险企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为例,2019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超过1800万件,较上年增幅超过26%,全年赔付总金额超过470亿元,增幅超过16%。新华保险则在2019年理赔金额上较去年同比增长37%,理赔件数同比增长49%。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上看,56家险企赔付率有所增高、理赔时效有所加快。根据记者梳理发现,公布赔付率的30家寿险公司赔付率均不低于97%。

  具体来看,有18家公司赔付率不低于99%,9家公司赔付率小于99%但不低于98%,只有3家公司在97%~98%的范围内。其中,北京人寿赔付率最高,为100%。

  小额理赔基本能当日完成

  在公布理赔时效的36家公司中,理赔时效多为1-2天。小额理赔基本能当日完成,甚至秒赔。

  图片来自新华保险2019年理赔报告

  其中理赔时效较快的有中银三星人寿(0.18天),太保寿险(0.21天)等。

  图片来自中银三星人寿2019年理赔报告

  56家险企2019年赔付金额最高的为中国人寿,2019年全年赔付总金额超过470亿元。

  图片来自中国人寿2019年理赔报告

  其他全年赔付金额名列前茅的险企还包括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等,全年赔付金额分别为338亿元,150亿元,77.6亿元,70.08亿元。

  从各家公司的最大理赔案例来看,年度最大单理赔为平安人寿赔付,理赔金额为1696万元。

图片来自平安人寿2019年理赔报告

  线上理赔是主流

  除了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外,各家险企还积极利用科技赋能理赔,推动理赔线上化,提升理赔服务,提高理赔服务时效。

  据记者梳理统计,56家险企理赔年报中至少有41家公布采用线上理赔,其中至少有29家险企使用了微信理赔。

  如中国人寿推广移动理赔,寿险APP、微信理赔、e店理赔、企易赔等。又如合众人寿2019年有65%的客户通过官微申请自助理赔,同时还有18%的案件是由业务员借助E合众代办功能代客户申请或前去慰问出险客户时代客户申请,线上理赔申请总计超过80%。

  此外,各家险企还积极同医院等医疗资源合作,大力推广社保、医院和第三方数据直联的工作,实现客户远程智能识别、医疗信息线上流转,并通过全流程智能化作业远程快速理算并支付等。

  以长城人寿为例,长城人寿在全国36个城市公立医院提供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在50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提供专家预约、专人陪诊、病房/手术安排等一系列快速就诊服务。

  医疗险理赔件数最多

  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大

  从56家险企的理赔年报上看,在理赔责任分布上,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大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大,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恶性肿瘤占比高,心脏类疾病、脑血管疾病紧随其后。

  太平人寿公布了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肠癌、胃癌、肝癌、子宫癌、肾癌10大最高发重疾,其中癌症占了8种。从中国人寿的理赔数据来看,在金额分布上,身故赔付占26.52% ,医疗赔付占46.37%,伤残赔付占2.64%,重疾赔付占23.57%。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成为重大疾病三大隐形杀手。根据人保寿险的重疾病种风险提示TOP5,恶性肿瘤排名第一,占比75.98%,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良性脑肿瘤排名随后。

  从各家险企的理赔年报上看,癌症等重大疾病也有年轻化趋势。

  民生人寿的理赔年报显示,重大疾病在46-60岁的年龄段占比最高,达56.76%,而仅次于此的年龄段是31-45岁,为23.69%。再次是60岁以上,为9.87%。太平人寿给出了相似的数据,在重大疾病出险年龄分布中,41-60岁占比最高,其次则是18-40岁。从人保寿险的理赔数据来看,41-46岁中年重大疾病发生率最高,为64.22%,19-40岁青年次之,为22.74%。

关键词阅读:人身险 理赔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