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为近50万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额超过5000亿元

  2月20日,浙江银保监局发文表示,针对复工企业在员工人身安全、营业中断损失等方面的保障需求,优先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定制专属保险方案,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风险保障需求。目前,辖内保险公司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制定专属产品等方式为4000余户企业提供371亿元疫情风险保障。

  同时,引导保险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保险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新冠肺炎公益保险,助力安心复工;稳妥有序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防疫相关保险,鼓舞抗疫士气。目前,已为近50万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额超过5000亿元。

  以下为原文:

浙江银保监局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成效初步显现

  2月19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张有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浙江银保监局在前期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采取非常之策,保障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银保监局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非常之策,保障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总体稳定,目前成效已经显现。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企业存量贷款总体稳定。据统计,近期辖内银行业已为4861户、合计342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周转、展期、重组、延长还款期限等措施,其中无还本续贷金额15亿元。

  二是重点企业新增贷款需求基本满足。银行业协会牵头发布了惠企政策清单,目前已经更新了6个版本,形成12项行业共性政策、129家银行保险机构的700项差异化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等共12394户,新增贷款287亿元,其中近2/3以优惠利率或一定时间免息的方式发放。

  三是为企业减息减负力度较大。针对前期银行业协会的减息助企倡议,各银行均积极响应,如省联社系统预计整体能够减少企业贷款利息支出超过10亿元。

  四是居民基础金融服务得到保障。全省一级响应期间,对新冠肺炎感染人员、隔离人员、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的个人信贷给予延后还款安排,目前已延后近27万户、918亿元相关贷款。对ATM机跨行查询、取现交易,目前已免除53万多笔取现手续费。

  二、充分依托“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畅通线上金融服务

  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于去年11月13日浙商大会上正式上线。最近根据疫情的情况,我们组织银行业加快部署,力争在短时间内在全省银行业做到全覆盖。该平台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汇集海量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局对接市场监管、法院、税务、环保等55个省级部门,构建专业化的数据质量评价和控制体系,有效克服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提高了供需匹配的效率。数据不是简单拿来,而是做了两方面精心的处理:首先我们根据银行办理业务的数据需要,梳理形成专门的主题库,这样可以确保银行用得上;第二个,我们对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进行交叉验证,凡是有问题的数据,都通过大数据局反馈到数源单位进行补证,确保银行能够放心用。

  二是实现智能匹配。在企业申请贷款时,平台按照准入门槛、企业诉求、对接便利性等因素智能匹配,向企业推荐合适的银行、合适的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已有82家银行机构入驻平台,在“浙里办APP”的“浙里掌上贷”服务中发布215款信贷产品,共计2312个银行网点提供对接服务。

  三是全程线上办理。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审批流程,推进贷款申请、审批、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 如,针对小微企业,“浙里掌上贷-特色产品”专区中已上架了8款 “纯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通过与行内审批系统直连,在企业递交融资申请后最快1分钟内可完成授信审批,全程可实现客户“零上门”。

  同时,针对企业复工阶段的融资需求,我们开发了两个抗疫功能模块。一是“浙里掌上贷-抗疫专区”,已经于2月17日正式发布上线。近期,这个专区将陆续有13家银行发布61款专项产品,普遍具有利率优惠、流程简化、在线办理等特点。二是重点骨干企业融资需求登记模块,对更加复杂的大中型企业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企业登记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给意向银行,相关银行“一对一”对接。

  三、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近期,我们专门下发文件作了四个方面针对性部署。

  一是针对疫情影响,出台帮扶政策。目前,辖内财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间、降低保险费率等方式帮助4236户企业降低营运成本或缓解财务压力合计2806万元。

  二是针对复工需求,开发专属产品。针对复工企业在员工人身安全、营业中断损失等方面的保障需求,优先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定制专属保险方案,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风险保障需求。目前,辖内保险公司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制定专属产品等方式为4000余户企业提供371亿元疫情风险保障。

  三是针对农业生产,创新农业保险。针对疫期和疫后可能出现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造成蔬菜种植亏损风险,加快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争取覆盖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保障额度达到8000万元以上。

  四是针对理赔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针对由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出险理赔,简化理赔程序,采取小额快赔、大额预付等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畅通各类线上投保、理赔和咨询渠道,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加快服务响应速度,有效满足客户正常业务需求。推广人身保险犹豫期电子化回访,减少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切实做好续保客户提示,防止因疫情延误而脱保导致损失。对贸易企业出口信保开通快速处理通道,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案件,定损核赔时间缩短到2个月以内。

  同时,我们引导保险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保险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新冠肺炎公益保险,助力安心复工;稳妥有序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防疫相关保险,鼓舞抗疫士气。目前,已为近50万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额超过5000亿元。

关键词阅读:浙江银保监局 医护人员 捐赠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