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出台15条举措 助力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山东银保监局出台银行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五条举措。

  山东银保监局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山东银保监局于2月14日下发《山东银保监局关于银行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疫情防控、纾困解难、恢复生产和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做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金融企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从集中集中优势金融资源防控疫情、为受困企业和人员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民生保障、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水平、强化责任落实和担当意识等5个方面推出15条措施。

  集中优势金融资源防控疫情。要求辖区银行机构及时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制定“防疫类”信贷计划,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发相关信贷产品,建立快速审批通道,优先满足信贷需求。政策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分支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主动降低利率,减免相关费用,城商行和农商行利率下浮不低于其同档次企业贷款平均利率0.5个百分点。保险机构向疫情防控企业、抗疫人员及受疫情影响人员构提供快速理赔、保险赠送、防疫物资风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支持,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为受困企业和人员纾困解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要求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引导债委会授信银行统一行动步调、不要擅自压退授信。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延后计息、给予贷款减停息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息压力,适当减免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群体的到期贷款和应付利息。鼓励保险机构适当延期收取保费、延长与企业经营相关保单的保险期限,保证受困企业和人员的保险合同效力。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民生保障。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六稳”要求,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现实困难,力争做到首贷客户应贷尽贷,续贷客户应续尽续,新增需求授信应增尽增,融资成本应降尽降。针对民生相关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信贷供给,对未裁员和扩大用工企业给予更优惠政策。主动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各项年度考核要求,实现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要求续贷业务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前合同。涉农银行机构全力做好粮棉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贷款投放,保险机构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民生综合保险保障功能。

  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水平。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推广线上业务,鼓励银行机构改进贷前现场调查方式,多采用视频会议等线上调查方式完成贷款审批。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出针对疫情的专属信贷和保险产品,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鼓励银行机构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综合考虑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不将短期受疫情影响作为信用风险劣化和风险分类下迁的基本依据。

  强化责任落实和担当意识。要求法人单位迅速出台支持防疫的相关制度细则,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各项政策落实的机构内部自我约束与监管部门监督引领,适当扩大尽职免责范围与提高小微不良容忍度。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金融工作质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阅读:山东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