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企业经营难 保险来帮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广东省佛山市汽车销售、交通运输、疫情物资生产等各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为支持抗击疫情,佛山财产保险业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不误、两手抓,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出台一系列举措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企业风险防御能力,打消企业复工复产顾虑。

  企业面临难题

  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主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从保险保障上讲,集中体现在经营风险加大、流动性不足、线下保险服务受限和承保理赔保险资料收集困难等情况。

  经营风险方面,企业春节假期和复工复产后会有较大的经营压力。一是雇佣员工风险。疫情“人传人”、较长潜伏期特征使企业承担的雇主责任显著提高,企业为分散雇主责任,购买的一般是雇主责任险、短期意外险、产品责任险等保险产品,而保险公司责任范围并不包括新冠肺炎等新型疾病引起的重疾、医疗或疾病身故。二是停工停产损失加大。疫情造成各类在建工程、企业财产停工停运,这类保障几乎零风险,造成保费浪费,企业损失加大。三是较长时间停工停产风险。企业停复工时间间隔越长,假期综合征带来的员工操作风险、设备失灵失效风险等各类经营风险越高。

  流动性风险方面,主要体现资金不足:一是企业可能暂时性无力缴纳保费,因疫情暴发突然,部分企业因流动资金准备不足、资金获取难度加大等原因造成暂时性无力缴费;二是对公账户无法缴纳保费,部分企业保险到期或新增投保时,因停工或相关岗位人员未到岗导致对公账户无法使用和缴纳保费,无法满足“见费出单”监管要求。

  线下保险服务也受限。一是受疫情及延迟复工影响,保险机构、车行、修理厂等各行各业未正式开业,上门保险服务、线下展业、现场查勘理赔等受较大限制;二是企业外出困难,无法上门办理保单投保、过户、索赔等各项保险业务,这给习惯于保险线下服务特别是保险服务人员上门的企业造成较大困难。

  承保理赔方面,主要体现在企业投保和索赔普遍存在无法取得书面投保索赔资料、投保索赔清单,盖章困难、无法取得第三方事故证明等情况,投保索赔难以满足正常程序要求,给企业及时获得风险保障和理赔款项造成困难。

  扩大责任 特事特办

  针对企业面临的各项实际困难,佛山财产保险业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佛山财产保险业采取“居家办公+在岗值班”的方式,确保疫情期间保险服务及时到位,高效有力,不打折扣。一方面,各公司为财务、出单、核保、核赔等关键岗位人员开通居家办公接入权限,便于员工和业务人员可以在家处理事务、远程出单、理赔,同时强化线上自助服务,便于客户自主操作。另一方面,对特殊岗位如现场查勘理赔人员实行“在岗值班”,由保险公司对在岗人员健康安全和生活给予全面保障,确保在岗人员安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企业的各类风险保障,佛山财产保险业放宽限制扩大责任,提升企业风险保障水平。一是取消等待期限制、“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免赔额限制、医疗险案件就诊医院限制、药品类别及自费用药限制等,并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预付赔款或垫付医疗费。二是扩大保险责任范围,将受疫情影响未按期年检车辆的保险事故纳入赔偿范围,人保财险佛山、顺德分公司将因新冠肺炎引起的旅游项目和交通出行取消造成的退费损失纳入赔偿范围。三是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如人保财险佛山、顺德分公司向企业发出节后复工防灾防损建议书,强化风险提示,帮助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佛山市财产保险业对暂时无力缴费、无法缴费企业特事特办,能保尽保。对因资金暂时性紧张无力缴纳保费、账户问题无法缴纳保费企业,各保险公司采取以法人个人账户先行缴费、先行出单并做好登记等方式做到能保尽保。国寿财险顺德中心支公司还采取先保半年,半年后再进行续保方式,为小微企业承保财产险和火灾公众责任险。

  另外,他们还通过免费办理保险延期方式为企业降低负担。据了解,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中银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针对疫情造成车辆停驶情况,免费为企业办理车辆停驶批改以增加保障期限,停复驶限期最短1个月,最长4个月;阳光产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对在建房屋停工的情况为承保企业免费延期。

  对于一部分小微企业,保险公司无偿提供了保险保障。如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于2月7日对雇员500人以下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保障涵盖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雇员每人保额10万元。该公司前期还线上开展“免费领10万保障金”活动,截至2月5日,已有近4万人领取。

  对于抗击疫情的特殊行业,佛山财产保险业还适当降低承保门槛,如人保财险佛山、顺德分公司对涉及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和采购、科研攻关、物流运输等类型企业适当降低承保门槛,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线上服务更便利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现状,佛山财产保险业持续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权限,切实让企业的保险服务质量只增不减。

  简化承保流程。据了解,中华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针对企业暂时无法提供完整投保资料情况,通过微信、邮件、传真等方式确认企业真实投保意愿即予先行出单后补资料;安华农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对企业无法及时签字或盖章情况,认可通过电话录音、短信、微信、传真等方式确认信息。国寿财险顺德中心支公司允许企业先行投保,后补盖章。

  简化理赔流程。如国寿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自1月17日起不论出险地点及案件类型,均认可所有理赔档案电子化归档;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全面实现线上查勘、报价、调解,中华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对3000元以下非车险小额案件实行“简易赔”,企业可自主微信视频查勘、拍照上传索赔资料,2000元以下损失当天赔付;亚太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认可企业自行拍摄现场影音资料索赔。

  理赔过程中,各财险公司还通过单证减免、人伤案件免入院查勘等灵活形式为客户提供便利。据了解,大地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对3000元以内车险小额人伤案件实现零单证理赔,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对人伤快赔案件免发票免病历免清单,伤者身份信息认可电子版,中华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暂停走访式风险信息核查,理赔案件先予通过;中银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北部湾财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利用电话或微信视频的方式完成人伤跟踪和探视工作。

  部分保险公司提升了线上处理权限。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将线上理赔免事故证明金额上调至5万元,便利客户进行无接触、线上开展理赔工作。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企业保险 保险保障 保险责任 保险事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