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启动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 聚焦五领域总规模不低于1亿

  2月18日,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以下简称泰康公卫基金)发布首批资助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国内外研究机构公开征集研究课题,这标志着该基金正式启动。记者从泰康公卫基金启动远程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基金于1月30日由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未来计划总规模不低于1亿元。

  近几十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进步,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许多传染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的控制,世界各国的期望寿命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类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进入长寿时代。然而,瘟神仍然在全球游荡。本世纪前20年,SARS、猪流感、寨卡、埃博拉等病毒的爆发,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2020年新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爆发,对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这场疫情表明,中国和世界都迫切需要加强在公共卫生体系及流行病防治方面的建设,以增强抵御传染病大流行的能力。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泰康火速驰援,抗击疫情。与此同时,泰康也思考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长期应对方案。泰康设立公卫基金,旨在提升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研究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与实践,提升长寿时代对流行病的防治水平,积极参与和推动基于循证的公共卫生政策,支持“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泰康在基金设立同期推出涵盖新冠肺炎的“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承诺该计划如有承保盈余,将全数捐赠给该基金。

  泰康公卫基金首批资助主要面向疾病预防控制与人群健康管理、流行病学及健康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系统与政策、健康公平与消除贫困、长寿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等五个领域展开,申请人可以通过泰康保险集团官网或官网微信号下载申请指南。按照开放原则,所有在该基金资助下的研究课题成果,都将公开并允许社会大众查阅。

  保险行业天然具有社会管理功能,尤其是近几年向健康服务领域延伸,与公共卫生体系逐渐融合。1月23日,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13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为企业利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明确了政策方向。

  泰康保险集团秉持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核心价值观,创新商业模式,将虚拟的保险产品和实体的医养服务相结合,夯实推进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展现出巨大的力量。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主动请战,提前开业,陆续投入860张重症病床和200张轻症病床资源,参照火神山医院模式运行,全力提供后勤及物资保障,配合军队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泰康凭借大健康产业供应链,火速采购医用物资,为武汉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源源不断输送“粮草”和“弹药”。泰康还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等赠送特别保险,并积极扩大保险保障范围,推出涵盖新冠肺炎的“爱心保”等产品计划,以保险机制缓解大众焦虑,维护社会稳定。据悉,为抗击疫情,泰康累计捐款已突破7200万元。

关键词阅读:泰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