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7张罚单!超1.4亿罚款!2019年度保险业处罚结果出炉

  2019年,银保监会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9年1月-12月,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公布了94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比2018年减少503张;全年共计罚款14117.38万元,同比下降41.44%。

  2019年1-12月处罚决定书数量、金额一览

  2019年,共有66家保险公司受到处罚,比2018年的78家减少12家。其中,财产险公司37家,同比减少4家;人身险公司29家,同比减少8家。

  财产险公司合计被罚6087.14万元(不含个人处罚),同比下降38.22%。位列受处罚金额前三的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处罚金额分别为1401万元、1010.1831万元、633.5万元。

  财产险公司受处罚情况表

  人身险公司合计被罚2014.4万元(不含个人处罚),比2018年下降51.54%。受处罚金额排在前三位的公司依次是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华夏人寿,处罚金额分别为472.5万元、240万元、195万元。

  人身险公司受处罚情况表

  2019年,保险公司受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欺骗投保人,拒绝、妨碍监督检查,编制或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拒不依法履行赔偿义务,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利用自媒体发布夸大保险产品收益信息,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违规跨区域经营保险业务等。

  上半年,人保财险、中国人寿、阳光农险、阳光人寿、中华联合财险等公司的个别分支机构因拒绝、妨碍监督检查、欺骗投保人、虚假理赔、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等原因,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

  其中,中国人寿北京昌平支公司因拒绝、妨碍监督检查,欺骗投保人,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太保产险、阳光农险等公司的15位负责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下半年,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因人为调整手续费支出造成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2个月。

  中航安盟财险吉林分公司所属农安营销服务部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被责令停止接受农安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所属农安支公司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被责令停止接受农安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时任安华农险农安支公司经理被撤销任职资格。

  平安产险吉林中支、中华联合财险松原中支因虚列营业费用被责令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3个月。

  2019年,172家保险中介机构受到处罚,与2018年相比减少130家;罚款金额共计2458万元(不含个人处罚),同比下降30.53%。

  其中受处罚金额最高的是盛世大联保险代理,为111万元;美联盛航保险代理排在第二,为89.8万元;四川宝瑞保险销售位列第三,为81万元。

  保险中介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委托未取得执业证书人员从事保险公估、保险销售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编制或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或资料,未按规定报告营业场所、股东变更事项等,未按规定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未按规定建立完整规范的保险公估档案,超出核准区域经营业务,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未开立独立的资金专用账户用于收取保险公估业务报酬等。

  其中,上半年,江苏智慧领航保险代理、广东鼎智保险代理等2家公司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3个月、1个月,升华茂林保险销售服务公司负责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下半年,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编制虚假报表资料、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被厦门银保监局罚款60万元,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6个月。

  2019年,银保监会加强了保险中介业务监管,2月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五大内控要求、九大严格把关要求和9个“不得”要求。4月发布《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禁止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

  11月,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规管理的通知》和《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保险机构销售、经纪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针对当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监管要求,同时明确将利用新技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监管制度愈发完善,不仅改善了行业环境,也推动保险中介机构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1-12月,银保监会机关共针对保险业开出罚单11张,其中针对保险公司的罚单10张,永安财险、华贵人寿等8家公司受罚,处罚金额共计453万元。

  其中,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违规经营保险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等,是处罚的主要原因。

  2019年,从各地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数量上来看,江苏、河南、上海分别以100张、73张、69张排在前三位,安徽、黑龙江以68张、63张分列第四、五位。

  各地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数量情况Top20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金额上来看,江苏、黑龙江和四川位列前三名,分别为1382.1万元、1108.9万元和1072.3万元;浙江、安徽分列第四、第五名,分别为1045.53万元、699.6万元。

  各地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情况Top20

  2019年“严监管”持续加码,在保险业监管方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重新修订,保险公司关联交易、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两全保险产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等制度先后出台,监管补短板效果显著。

  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修订和完善,有力促进了保险业平稳运行,为市场创造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也使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关键词阅读:2019年 人保财险 保险资产 缘成 处罚结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