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诞生 慧择保险正式挂牌纳斯达克

  美国东部时间2月12日,慧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择”)正式于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HUIZ”,发行52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发行定价每股10.5美元,募资5512万美元。作为保险垂直电商类平台,慧择的成功上市,可谓占了“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的头彩。

  2006年6月,慧择在深圳成立,是最早获得保险网销资格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之一。“买保险,上慧择”是董事长马存军的梦想,而此次成功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无疑是离这个梦想更近了一步。 马存军曾感慨“本来以为互联网保险是又轻又快的,比如三年后到纳斯达克、五年就能自由翱翔,谁知道一干就是十年。”

  用服务打造“精准流量” 2018年刚刚扭亏为盈

  慧择的公开资料来看,慧择在2017年和2018年的总营收分别为2.63亿元和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5%;同时,2017年慧择净亏损9704万元,201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九个月,慧择的总营业收入为7.3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29亿增长122.9%,根经调整后,2019全年净利润预计在1.06亿到1.1亿人民币之间。

  慧择曾表示,公司虽然是从保险行业出来做互联网保险,但是并不迷信流量,保险业的核心目的是要经营用户,而不是卖保单。流量与保单都是当下的,唯有产品和服务是维持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持续前进的动力。而任何专业的服务都是有边界的,一个优质的专业服务不可能提供给所有人。所以流量转化只是标准化的收割的行为,真正要做到服务的话,它不是一个海量的流量,而是一个精准的流量。

  据了解,慧择积累了大量数据,并建立了两个数据库,用户需求数据库及保险产品数据库。这两个数据库有力地支持了慧择的产品设计。同时,慧择专注于高质量和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聚焦精准流量和细分领域,抓住核心用户。

  “互联网+保险”仍未爆发 未来中国市场前景大

  “勤洗手 讲卫生 远野味 避聚集”,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险公司的“无接触式”服务日渐兴起。但据慧择保险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线上或者电话咨询的客户确实增加了,但是销量确实没有爆发式增长。用户在服务需求上表现出更多的情感依赖,和对专业的更高要求。这有利于互联网保险平台与用户加强连接,提升用户粘性。长期利好保险行业,一方面用户保险意识提示,另一方面增加了用户对线上平台的体验和认知。

  根据奥纬咨询的研究报告,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7万亿元人民币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7%。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6.9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无论是从渗透率还是从人口密度水平上看,中国的保险市场仍远远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2018年底,我国保险密度2724元/人,保险深度4.22%。其中,保险密度和美国相差十倍之距,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保险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通过保险网销平台,保险公司找到投保人的交易成本,以及消费者找到保险产品的成本都在降低。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消费者拥有更多的主动权,自主通过互联网了解从产品,对自己的需求进行精准分析,从而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近年内,在线互联网平台热度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用户能够在线上完成决策。截至2019年9月30日,通过慧择平台购买寿险及健康险的保险用户平均年龄为32岁,个人投保人平均累计持有2.7张保单。

  互联网保险平台顺应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方向,成长于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网络与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相比于线下消费,网购已经占据了当代年轻人消费的大部分,不仅仅是购物,包括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互联网消费无孔不入,保险行业也一样,从保单的交易到全流程的服务,线上的效率优势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阅读:慧择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