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爱心力量 保险业投身抗疫阻击战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还在继续。连日来,保险业凝聚全行业力量投身于这场阻击战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6项倡议,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以尽心、贴心、暖心、实心的保险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险机构捐钱捐物捐险,并利用自身科技资源、医疗资源提供多项服务,还有很多公司员工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保险业在抗击疫情中已捐赠超2亿元的款项和物资,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媒体人捐赠保险,保额超万亿元。在理赔方面,已有20多家保险机构完成疫情专属保险的赔付。

  已捐赠超2亿元款项和物资

  当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再集团、中国平安、泰康保险、国华人寿、合众人寿、中信保诚、信泰保险、北大方正人寿、恒安标准人寿等,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超过2亿元。

  除了捐赠款项,一些公司还从海内外采购了大量防护手套、口罩、药物等急需品,支援抗疫一线。例如,大地保险紧急采购30万只医疗口罩,以及消毒液、酒精、防护服等医疗物质,捐献给疫情重灾区武汉。中国太平各海外机构采购到N95口罩、医用口罩5万只及医用防护服2000件,将统一捐赠给武汉地区医院。

  此外,恒大人寿向武汉捐赠5000吨(1000万斤)蔬菜,助力武汉保障市民吃上新鲜蔬菜,稳定当地菜价,共同抗击疫情。

  免费提供大量专属保险

  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向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捐赠多项专属保险。疫情发生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本地医生护士提供保险保障,包括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的医疗、伤残及身故。此后,多家大型公司分支机构及部分地方性险企纷纷向当地赶赴武汉参与抗击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其中,保险保障覆盖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例如,向武汉市本地各级公务员和武警官兵捐赠保险,向在湖北一线采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和因公染病定向补助,向部分地区快递和物流人员、武汉市征集的6000台服务社区的出租车司机捐赠保险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也在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其他地方“小汤山”版医院建设者捐赠保险。例如,中国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为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项目近6000名参与建设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为60万元,总保额数十亿元,保障范围主要覆盖因意外伤害及疾病导致的身故、伤残等。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平安养老险河南分公司等共同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发起捐赠,仅用1天时间就为项目内3000多人捐赠了总保额为25.5亿元的综合保险保障,包括“建工一切险”、“三责”、“建工意外险”以及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意外风险保障等。

  快速完成各项理赔服务

  面对疫情,各保险公司纷纷制定应急工作机制,开通7×24小时客户报案受理和咨询服务,开通线上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

  具体来看,财险公司方面,涵盖特设查勘理赔应急通道、降低小额案件的单证索赔要求等内容,密切关注疫情发生态势,掌握员工动向,区别情况做好相应措施。

  人身险公司方面,包括取消药品限制、取消诊疗项目限制、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等待期限制、取消免赔额等,以及主动排查出险客户,修改部分条款,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理赔范围,尽可能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理赔服务。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已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疫情专属赔付。

  其中,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泰康保险、信泰保险、交银康联人寿等多家公司已完成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理赔;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分别向武汉市因疫情染病去世的医护人员李医生(化名)家属支付了理赔款;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向牺牲在内蒙古防控疫情一线的民警家属送去了理赔款。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保险公司主动排查出险客户,并开启线上理赔,大大缩减了理赔款支付时间。例如,平安养老险通过理赔绿色通道进行专案处理,为武汉一位出险客户主动提供前期诊疗费用的预付理赔,该赔案从受理到结案并赔付到账仅用时43分钟。英大财险大力推动远程查勘定损,推荐客户微信自助理赔,或通过微信加好友的方式开展远程视频在线查勘定损工作。

  集中资源开展抗疫服务

  连日来,保险业利用自身的科技资源、医疗资源提供多项抗疫服务,还有很多公司员工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1月25日,根据山东省统一安排,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融和医院选拔胸肺中心具有重症监护护理丰富经验的精英护士刘晓曙、综合ICU魏震加入山东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这是首家由保险业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医院派专业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疫区。

  平安医保科技旗下武汉平安好医医学检验实验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作为省级医学检验实验室,现已被纳入第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机构。据介绍,最新医改政策的利好趋向与医疗领域内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升级,正促使医疗格局将发生重大变革。在这个大趋势下,平安好医医学检验实验室专注于将更多的检验项目、前沿的检验技术、先进的质控体系、优秀的行业专家引入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通过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来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

  中国人寿联动万达信息迅速研发推出“市民云抗疫防控专版”APP,为各级政府防控疫情提供专属官方信息渠道,并向各级政府部门无偿提供使用。目前该服务已上线上海、成都、长沙等十多个城市。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打造并上线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动态,不仅能提供实时数据、防护问答和科普知识,还提供疫情智能分析、新型肺炎智能筛查、疫情智能问答、用药智能问答,辅助各级医疗机构和居民开展疫情线上筛查。

  横琴人寿组织企业内部有心理学工作和紧急事件处理经验的员工为客户提供心理辅导,并发出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到更多心理援助专业人士加入,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援助。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友邦保险、汇丰人寿等公司与医疗平台合作推出24小时在线免费问诊服务,帮助客户及时了解自身健康问题,做好疫情期间防护工作。

关键词阅读:抗疫 阻击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