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面对疫情 让专业走向纵深

  高瞻远瞩可视千里,纵深思维可定成败。

  1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举国关注以来,国家卫健委疫情通报的数字每日准时更新,截至2月1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1791例。

  但数字永远是如此的理性却又残酷。一组简单的数字背后包含着的是多少普通人的命运悲欢,多少个体的无私奉献,所有这些,最终绘成整整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

  而在这其中,以业内首家捐助武汉的泰康为代表的保险业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众志成城共抗此“疫”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疫情面前,上至中央下至每一个个体,凝心聚力共战此“疫”。

  此“疫”阵前,我们看到的是国家层面的有效部署,各地的妥善积极落实,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个有温度的个体之默默付出。但闪耀的个体背后一定是一个个行业的鼎力守护,在这期间,保险业可谓金融业参与抗“疫”的一大亮点。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分别发出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凝聚行业之力共战此“疫”。

  而行业主体亦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多维度支持、参与其中,疫情发生后,泰康保险集团作为楚商领军企业和大健康领域核心骨干企业,第一时间启动了捐助行动。1月21日即向武汉市政府提出捐赠资金及向武汉市医护人员捐赠保险的计划,1月27日1000万元资金捐至武汉市慈善总会。

  同时,为缓解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依托泰康大健康生态供应链,紧急采购防护物资总金额超300万元,为武汉及湖北其它地市级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送上关爱;1月30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再追加捐赠2000万元,支援湖北黄冈、孝感、荆门、襄阳、宜昌、荆州和天门等多个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金主要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关爱等用途。截至目前,泰康溢彩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基金规模已达3000万。

  不仅泰康,截至1月30日17时,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再集团、中国信保、中国平安、国华人寿、合众人寿、中信保诚、信泰保险、北大方正人寿、大都会人寿等保险机构,累计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捐款逾2亿元。

  在积极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及时高效做好理赔服务的同时,亦有70余家险企已向武汉市以及由全国各地赶赴武汉参与抗击肺炎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向武汉市本地各级公务员和武警官兵捐赠保险,向在湖北一线采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和因公染病定向补助,向部分地区快递和物流人员、武汉市征集的6000台服务社区的出租车司机捐赠保险保障……

  大灾面前,保险业以行动彰显着行业大爱,诠释着术业有专攻的价值担当。

  谋一时更应谋一世

  的确,专业产生价值,但更具纵深思维的专业才更有价值。

  理查德•普雷斯顿在《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一书中写道: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

  在互联互通,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今日之疫情已远不止于武汉。

  在疫情的集中爆发期,70余家保险主体为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个体几乎都提供了全方位无死角的保险保障,受益人当然是近日来最高频词汇的主角——逆行者。

  但17年前的SARS并不遥远,要以史为鉴就必须溯源而上,追究湮没在历史细节中的关键。由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传播网络平台编辑的百度百科“非典后遗症“词条显示,除部分患者股骨头坏死外,大部分人都有肺部病变等多种后遗症。

  尽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致死率低于SARS ,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说“这个敌人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实际上它比SARS狡猾,传播更快。”

  正如国家卫健委2月1日所披露,现有密切接触者13698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范围波及全国。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错节点上,我们不得不思考,在“逆行者”全面的保险保障之后,疫情进入平稳期以及之后的漫长岁月中,所有可能的被感染者以及他们中的被治愈者又将何去何从?毕竟,深处其中,谁可自信的说自己是疫情的绝缘体?

  中国人讲究治未病,某种程度上保险业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均以今日之所为,防范与化解未来之痛楚。故而,作为分散风险的专业从业者,应急之时保险主体的上述所有,均可圈可点,但从治未病的意义上说,关注疫情中那些尚未被感染的普通人,兜底他们的风险,可视为保险业更深层次的专业价值之体现。

  毕竟,今日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人,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人都幸福安康地生活,而实现的路径唯有专业一条路。

  幸而,为写本文而反复检索保险业的应对之举时,发现保险业在这场专业之战中并未缺席。

  1月30日,泰康宣布,专门改造原有产品推出 “泰康爱心保”保险计划,在原有意外险基础上扩展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身故或致残的赔付责任,以帮助更多人抵御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风险。

  细看“泰康爱心保”,计划本身其实并不复杂,一句话即可概括:在不增加保费的基础上,扩展现有《泰康e顺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责任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身故及伤残。

  1亿元一如所有的创新,不是一定要动大手术,只需择高处立,逐步推进精准定位下的细节调整。

  以公益基金持续赋能公共卫生

  越是胶着时刻,越要穿透复杂混沌的表象,摆脱认知归因偏差,回归事务的本质去探索其中的真实联系。

  为此,除真正以公益之心,为社会公众谋未来的这款专业产品之外,产品背后的故事则更引人关注。

  在发布疫情专属保险产品的同时,泰康宣布,其“泰康爱心保”的所有收益将全部捐赠于其刚刚成立的 “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 启动资金1亿元,这一基金旨在资助基础卫生体系建设和流行病的防治体系建设,包括流行病预测及预防、生命科学研发、健康卫生教育等。

  2003年之非典与17年之后的武汉新冠状病毒,两起类似的公共卫生事件相互印证着“公共卫生只有起点,而不应有终点”这一基础认知。

  从这个意义上看,泰康的“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显然比一切捐赠甚至产品都更值得关注:一是就社会认知而言,从SARS到新型冠状病毒再到无法预知的未来,强化公共卫生建设已成迫在眉睫之举,而从疫情走向来看,民间力量是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二是在急促地“全员加油”语境下,在风险意识严重不足的当下,以风险保障为立业之本的保险业,基于公共卫生视角下的社会保障体系尽快搭建起专业智库,是为彰显行业专业价值的必然选择。

  以专业立身,借助市场经济之手,通过设立基金为公共卫生事业、为生命科学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更多支持,通过非常时期提供纯公益性的保险计划,并籍此串联起整个社会的大健康闭环,在我国不可回避的长寿时代语境下,险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理应如此书写。

关键词阅读:泰康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