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战“疫”持续在行动:金融保障服务不缺位

  “这下,我们更有信心和能力为一线提供后援保障了!”在浙江弘扬无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原来,这家坐落在浙江省嘉兴的专业生产医用卫生等材料的企业日前收到防护服布订单20吨,全部用于武汉疫区防护服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后短期资金周转困难,浙江农信辖内禾城农商银行及时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给予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专项利率优惠,同时增加500万元授信,全力保障企业医疗物资生产。

  金融保障服务不缺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以来,引起浙江银保监局的高度关注。自前期召集紧急会议,精准施策,层级部署具体工作后,为全力配合打赢这场战“疫”,浙江银保监局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加大对浙江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梳理其中26家重点企业清单,要求主授信行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服务,其他授信行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金融服务。同时,要求各机构在确保存量授信稳定、充分满足新增信贷需求、加强综合金融服务保障方面持续加大服务力度。

  温州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靠前指挥,担当作为,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加强对相关药品、医疗用品生产供应企业的金融服务,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全力保障药品和医疗物资供给;指导辖内保险机构成立预防危机应急小组,细化具体工作,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温州银行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院、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科研、生产、购销、运输企业的融资需求,综合运用新增授信、中期流贷、续贷沟通机制等工具,保证信贷规模足额满足、快速审批,并给予优惠利率支持。

  随着各地交通管制的深入,各动车站出现大量退票现象,亟需大量现金满足退票兑付需求。工行温州分行辖属多个支行陆续解决了各动车站大额现金需求。 1月25日、26日,工行乐清支行分别协调完成温州辖内雁荡站20万元、乐清站50万元、绅坊站20万元的应急取现业务;工行开发区支行完成温州动车站200万元现金需求;1月27日,工行瑞安支行协调了瑞安动车站70万元现金需求……有力保障了社会秩序。

  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得知德清县某医药进出口公司急需资金进口一批防疫物资后,第一时间赶赴企业,为该企业新增信用贷款800万元;浙江农信辖内长兴农商银行为全县医疗单位、企业抗击疫情提供5亿元专项授信,配套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满足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湖州银行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用于防疫工作专项用款。

  为逆行者保驾护航分忧

  浙江省保险业协会在前期及时向全行业下发防疫通知和倡议书、吹响防疫阻击战“集结号”后,引导全行业多措并举为防疫一线提供各类金融保障服务,用保险人特有的方式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组织辖内各机构驰援武汉,6天4次升级服务举措,陆续向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保险。辖内台州、衢州、义乌、丽水、湖州、金华分公司分别向当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等捐赠保险,风险保额逾700亿元。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及其辖属杭州、嘉兴、台州、温州、金华、湖州、义乌、舟山、丽水、衢州等机构纷纷为当地援鄂医疗险医护人员、医院后勤保障人员及医疗机构捐赠“医护无忧”特定疾病救援人员综合保险、雇主责任保险及相关保险套餐,风险保额逾2亿元。

  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为浙江省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捐赠累计2.7亿元保险保障;为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疫情抗击一线人员拟定了总保额逾2千万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向坚守岗位的53名人员提供为期一年的保险保障。

  浙商保险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和专家共323人捐赠每人60万元、总保额逾1.9亿元的保险保障。同时,公司还为浙江省级定点医院参与救治的一线人员提供了同样的保险保障。

  截至1月30日,信泰人寿、中国人寿等公司已分别完成系统内首例疫情保险赔案。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浙江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发挥各自行业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内外部力量,为全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浙江涌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目前已募集54.7万多元善款(其中公司名义为抗击疫情捐款50万元、员工集体募捐4.7万余元,善款还在不断累积中),将于近期捐赠给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针对服务防控疫情的相关配套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给予承保支持和服务支持;针对特殊地区或特殊行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特定业务需求,给予及时研究论证,特事特办;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在贸易真实的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积极做好对因疫情受困企业的支持服务。

  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积极向寿险武汉市分公司捐赠口罩1.2万只等防护用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治;大都会人寿浙江分公司向武汉市江岸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军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杭州浙二医院、杭州浙一医院合计捐赠口罩7700只;工银安盛人寿浙江分公司向湖北省宜昌地区捐赠口罩;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华夏保险等公司纷纷优化核保、核赔业务规则,E化平台服务支持,满足特殊时期客户服务需求;安盛天平财险、国华人寿等公司集结全国权威医疗专家7*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帮助客户科学防御提供最新疫情动态服务。

  除了捐保险保障、赠防疫物资,各银行保险机构纷纷派出党员志愿者参与高速路口、社区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开展人员巡查、社区消毒、交通协查等服务工作,通过微信、电话、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方式向广大群众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保险保障知识、升级服务举措等信息,持续为抗“疫”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防疫 阻击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