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张险企高管任职批复一日公布:涉9家保险集团 21位高管

  临近年末,银保监会也玩起了“流量”。

  1月13日,银保监会官网一口气放出了17张险企高管任职批复函,批复名单“群星璀璨”,不乏众多被关注已久的岗位。

  据记者梳理,这一波批复共涉及9家公司、21位高管、8种职位,任职变动皆为保险集团层面。

  涉及9家保险集团高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该次公布的任职批复皆为各大保险集团,共涉及9家。具体来看,分别是平安保险集团5位高管获批,太平洋保险集团5位高管获批,泰康保险集团3位获批,大家保险集团和国寿保险集团分别获批2位,人保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中再保险集团、中华保险集团各1位。

  在获批的任职中,《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有4项为总经理、4项为副总经理、6项为独立董事、3项为财务负责人、2项为董事,监事、审计负责人、总经理助理各占1项。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保险集团王莺的任职批复,同时核准其副总经理与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4位总经理履新

  在这些高管任职批复中,不乏许多业内颇为关注的名字。

  大家保险集团徐敬惠、平安保险集团谢永林、泰康保险集团刘挺军、中华保险集团高兴华都获批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具体来看,徐敬惠的这则任职资格批复日期为2019年9月9日。公开资料显示,徐敬惠于1991年加入中国太保,先后出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国内业务二部总经理、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太保副总裁、常务副总裁,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太保寿险总经理,长江养老董事长,太保寿险董事长等职务。

  其中,自2018年2月起,徐敬惠兼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并于2019年6月21日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职务。不久前,《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对徐敬惠进行了专访,其深入讲述了再出发的故事,详情可戳专访大家保险徐敬惠:再次出发,以不变逻辑把握变化市场

  谢永林的任职批复时间显示为2019年12月18日。2019年10月24日,中国平安审议并通过了有关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议案。相关公告显示,孙建一出任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任汇川接任副董事长,谢永林兼任总经理。

  介绍资料显示,谢永林自1994年加入平安,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原先任集团联席CEO、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曾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思路清晰、学习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领导力、推动力、执行力强,锐意进取,富有魄力。他在过往各个岗位上业绩优异,包括在团金会改革、改善银行经营管理、促进银行零售转型和生态战略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平安高管调整是为了延续和巩固“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谢永林兼任联席CEO与集团总经理,可解决总经理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

  刘挺军的批复时间显示为2019年12月19日。此前,2019年12月23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公司董事会任命刘挺军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职务,拟转任公司监事长。

  刘挺军的任职明晰了泰康之后的发展路线。据了解,刘挺军1999年正式加入泰康,先后从事战略研究、证券投资与不动产投资工作,长期负责健康产业的投资和运营业务。作为陈东升在医养领域的主要助手,刘挺军身处创新第一线,是泰康保险与医养相结合商业模式探索及医养布局的重要战略推进者。

  高兴华的任职资格批复日期为2019年11月29日。公开资料显示,高兴华现任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自2013年10月起任职人保健康副总裁,并于2018年8月出任人保健康执行董事。此前还曾担任人保财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保集团督查调研组组长、党建协调委员会委员等。

  2019年12月4日,中华保险集团官网已披露,高兴华正式担任集团总经理。实际上,2018年获批出任中华财险董事长的徐斌也是人保老将。在来中华保险之前,徐斌曾是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对于“徐高配”而言,能否带领中华保险,稳住财险地位将成为一大看点。

  四大晋升路径

  险企带头人的变更往往代表着公司战略的调整,因此观察保险公司高层人员调整,有助于判断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批复信息不完全统计,2019年公历年,共有20家险企的董事长进行了变动,其中,10家为财险公司,8家为寿险公司,还有2家为人保再保险和中国信保。

  在总经理的变动上,寿险公司多于财险公司。20家变动的险企总经理中,13家为寿险公司,6家为财险公司,还有一家养老险公司长江养老。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险企高管们的“来历”大致可以分为4个不同的路径:

  一是保险从业经验丰富的“老兵”,由外部险企挖角而来。

  二是拥有股东方背景,由股东公司空降至险企担当大任。

  比如,今年初,中诚信集团向安心财险增资2.85亿元,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成为安心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新上任的安心财险董事长韩刚从2017年3月一直就任中诚信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是保险业的新兵。而前任董事长黄胜,则出身于安心保险另一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其仍任安心财险董事。而主持工作的林锦添是安心的总精算师,在2017年后引入公司。

  三是稳打稳扎,从内部的岗位上任第一把交椅。

  四是从监管部门到保险公司,这大多在国字头的大型险企中发生。

  如新任太平洋人寿董事长由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兼任,现年59岁,历任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2017年4月出任太保集团党委书记,同年6月获任太保集团董事长。

关键词阅读:高管 国际金融报 人保财险 安邦保险 2019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