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监管工作亮点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问题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保险领域重点风险得到缓解。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趋缓,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逐步化解。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来之不易。正如一位金融专家所说,过去的一年,对监管部门来说的确是极具挑战的。银保监会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要求,全面系统有序处置各类风险。上述“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充分说明了不良贷款真实暴露和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充分说明了信用风险防控成效明显。

  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2019年银保监会继续拆解影子银行,“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直接表明了拆解效果。近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到“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具体内容是: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推动业务平稳过渡、规范转型。逐步清理压缩不合规的表外理财非标资产投资、表内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同业理财等业务规模,严控银信类通道业务。按照业务实质实施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风险管理,严格适用相应的风险分类、资本占用和拨备计提等要求。保险机构要继续清理多层嵌套投资、关联交易加杠杆等违规行为。

  2019年,银保监会对于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平稳有序。在问题银行机构的处置方面,随着包商银行被托管,锦州银行被重组,恒丰银行将获汇金公司入股,3家银行风险处置方案陆续出台。这3家银行不同的“救火”路线图反映出监管部门对于出现风险的银行采取“一行一策”方式,用不同的思路和手段有针对性化解风险。在问题保险机构的处置方面,2019年7月,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3.6亿元。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大家保险集团的设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保险领域重点风险得到缓解。2019年,银保监会加强了信用保证保险以及人身险利差损风险防范化解。推进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强化了偿付能力监测预警。对问题较大的保险公司及时采取了定向监管措施。

  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是银保监会专项整治的结果。2019年,银保监会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持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形势根本好转。银保监会进一步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严密监测资金流向和规模速度,在全国32个热点城市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稳定了房价、地价和市场预期。房地产贷款增速较上年继续下降。

  银保监会继续重拳整治市场乱象,开展了“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行动,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遏制。进一步规范了车险市场,对一些财产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停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银保监会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国家监测预警平台上线试运行,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立案查处了一些重大案件,一批积累多年的风险得到化解。

  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系统人士纷纷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