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人身险公司2019年度理赔报告出炉!哪家公司最靠谱?

  据不完全统计,近日,13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理赔报告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get哪些现象和规律?一起来看看吧~

  全年赔付金额最高的公司是?

  总体上看,2019年13家险企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

  根据梳理发现,13家险企全年赔付金额最高的为中国人寿。2019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超过1800万件,较上年增幅超过26%;全年赔付总金额超过470亿元,增幅超过16%;平均每天赔付超1.3亿元,客户理赔获赔率达到99.4%

  AD

  其他全年赔付金额名列前茅的还有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等,全年赔付金额分别为338亿元、150亿元、77.6亿元、70.08亿元。

  

  从各家公司的最大理赔案例来看,年度最大单理赔为平安人寿赔付,理赔金额为1696万元。此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紧随其后,分别为1179万元、1066+万元。

  

  此外,整体上看,13家险企理赔赔付率有所提高、理赔时效有所加快

  在公布赔付率的9家寿险公司中,7家公司赔付率超过99%,只有2家在98%以上。其中,北京人寿理赔赔付率最高,为100%。

  在公布理赔时效的8家公司中,理赔时效多为1-2天,也有4家公司在一天之内。中国人寿小额案件理赔时效最快,为0.2天。

  男性、女性赔付占比最高的疾病是?

  从13家险企的理赔年报上看,在理赔责任分布上,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高,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高。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恶性肿瘤占比高,心脏类疾病、脑血管疾病紧随其后。

  太平人寿公布了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肠癌、胃癌、肝癌、子宫癌、肾癌等10大最高发重疾,其中癌症占了8种。

  

图片来源:太平人寿官方公众号

  从中国人寿的理赔数据来看,在恶性肿瘤赔案分布上,男性患肺癌赔付占比最高,达到20.14%;患肠癌赔付占比10.54%;患肝癌赔付占比10.32%;患甲状腺癌赔付占比8.24%;患胃癌赔付占比7.71%。

  女性患乳腺癌赔付占比最高,达到18.70%;患甲状腺癌赔付占比18.20%;患肺癌赔付占比12.89%;患宫颈癌赔付占比7.80%;患肠癌赔付占比4.55%。

  

图片来源:中国人寿官方公众号

  癌症等重疾呈年轻化趋势

  从各家险企的理赔年报上看,癌症等重大疾病也有年轻化趋势。

  民生人寿的理赔年报显示,重大疾病在46-60岁的年龄段占比最高,达56.76%,而仅次于此的年龄段是31-45岁,为23.69%,接着是60岁以上,为9.87%。

  

图片来源:民生保险官方公众号

  太平人寿给出了相似的数据,在重大疾病出险年龄分布中,41-60岁占比最高,其次是18-40岁。此外,急性白血病、脑部肿瘤、淋巴瘤、肝恶性肿瘤、心脏疾病是未成年出现率最高的五大重大疾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