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险业理赔年报相继出炉 平安人寿总赔付额338亿元

  保险究竟好不好,看看一年赔多少。

  又到一年一度年末盘点、总结季,各保险公司陆续公布自家的理赔报告。据悉,平安人寿于近日率先重磅发布了2019年理赔年报,其年报中338亿元的总赔付金额一时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总赔付338亿元,单案最高理赔1696万

  具体来看,2019年平安人寿理赔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总体赔付情况继续保持同比高增长。2019年,平安人寿共赔付件数达447万件,同比增长17%;赔付总金额继续居行业前列,高达338亿,同比增长26%;豁免保费80亿元,同比增长43%;简单计算可得出,平安人寿每天赔付件数超12000件,平均每天赔付金额超9000万元。

  二是闪赔、预赔等特色服务突出。根据平安人寿2019年理赔年报,闪赔服务方面,闪赔赔付件数占总件数比例超50%,赔付金额超36亿元;重疾先赔特案预赔赔付件数超7000件,赔付金额超5亿元;重特大事故响应方面,共紧急响应自然灾害22次、事故灾难168次、社会安全事故4次。

  三是出现多笔大额赔付案件。平安人寿2019年理赔年报显示,全国范围内,理赔金额在500万以上的理赔案件共7起,其中千万级理赔案件为3起,赔付金额分别高达1696万元、1253万元、1015万元。

  癌症赔付件数占比高达67.5%

  此外,平安人寿2019年理赔年报还披露了三大风险因素的大数据统计,数据对重疾类型、年龄分布等因素进行分析,给行业发展及社会保险意识的提高带来一定借鉴和参考作用。

  一为重疾风险因素。平安人寿年度理赔报告显示,2019年其重疾赔付件数20万件,同比增幅33%;赔付金额148亿,同比增幅42%,占总赔付金额比重达43.79%,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重疾理赔占比最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41-50岁。平安人寿披露数据显示,31-40岁重疾理赔增长情况为:2017年18%,2018年19%,2019年20%,呈逐年递增趋势。

  癌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头号重疾风险,理赔件数占比高达67.5%,而癌症种类中,尤以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等占比突出,占比分别为:21.8%、10.6%、7.5%。

  二为医疗风险因素。根据平安人寿理赔年报披露数据,2019年意外医疗赔付件数136万件,同比增15%;赔付金额31亿,同比增19%;疾病医疗赔付件数282万件,同比增20%;赔付金额85亿,同比增23%。其中儿童和年轻人呼吸道疾病占比最高,6岁以下儿童就医频率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脑血管疾病占比则逐渐提升。

  三为身故风险因素。平安人寿2019年身故案件中,17%为意外身故,83%为疾病身故;意外身故风险因子中,未成年人主要为高坠、溺水,成年人集中在交通事故和摔伤;疾病身故风险因子中,癌症仍是致死最多的疾病,其次为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

  “保险姓保”,理赔当先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平安人寿,另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公布了其2019年年度理赔报告。从各保险公司理赔年报各项数据来看,行业理赔响应速度与效率不断提升,理赔服务持续升级,彰显保险姓“保”理念。

  近年来,保险行业积极响应监管“保险姓保”的号召,回归保险本源。例如平安人寿多举措积极提高理赔服务水准,一是借助科技赋能,以提升理赔时效,并推出闪赔、预赔等特色理赔服务;二是快速响应各类事故、灾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人寿将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为客户寻找理赔理由,为客户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友善、安心的理赔服务体验,为广大客户带去更多保障。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理赔年报 平安人寿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