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重仓复星国际等蓝筹股 保险资金持续看好港股市场

  近日,港股市场的蓝筹股复星国际持续受到港股通资金的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复星国际港股通总流入资金达到近30亿港币。截至2019年12月27日,港股通资金的重仓股中,港股通资金对复星国际的持仓市值达到了74.6亿港币,按持仓市值排名第25名。(如下图)

  2019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加剧。受中美贸易战等事件影响,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备受关注,南下资金保持高度活跃,全年南下港股通资金累计流入2400多亿港元。如果把时间再拉远一些,自2014年至今,港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已经超过1万亿港元。

  这些港股资金中,一大重要来源,是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十分活跃的保险资金,同样活跃在港股市场。根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资金在今年南下港股通资金中占半壁江山以上,是重点主力资金。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有共同的特点,偏好稳健、高质量、分红稳定的股票。根据深度覆盖复星国际的分析师反馈,国内中大型保险资管均非常关注复星国际,比如华夏人寿资管等表示对复星国际很看好。

  南下保险资金除了流入复星国际外,还大量流入银行、保险、生物制药、互联网等头部企业。

  复星的战略定位受险资青睐

  保险资金对复星国际的青睐,和复星国际的新战备略定位有直接关系。

  自2017年以来,复星战略几经进化,已成为一家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致力于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家庭消费的生态闭环。

  这样的战略定位,是基于复星对中国和全球中产群体消费升级的深刻洞察,希望能够捕捉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中产阶级崛起带来的趋势红利。

  根据美银美林报告,到2030年,80%的中产阶级都将生活在美国和欧盟之外,主要的增量来自于亚太(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地区。中国也已经逐步从农业和制造业大国转变成了消费服务业大国。

  在珠宝消费、旅游消费、时尚消费、体育消费等中产群体的主流消费领域,复星很早就开始布局,目前旗下企业在上述领域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如老庙黄金、亚特兰蒂斯、地中海俱乐部、Lanvin、狼队等,多个产品处于定位提升和规模化快速扩张的阶段。

  据复星国际2019年业绩中报显示,复星旗下重点产品中,收入过亿的产品超过100个,收入过十亿的产品达到10个以上;其中,老庙黄金和地中海俱乐部两大品牌,均实现了销售额超百亿人民币。

  从险资加配复星国际来看,显然它们在看好全球中产消费崛起大趋势的同时,也认可复星的战略定位、复星聚焦家庭消费者的理念和深厚的产业运营能力。

  复星的深度产业运营成绩,在复星国际2019年业绩中报中,得到了数字的充分支撑。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复星产业运营利润达到了6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52%,充分体现了复星利润的稳健,也显示复星的战略进化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复星国际的财务表现兼具成长型和稳健性。2013年至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了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1%。

  从ROE角度来说,2019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年化ROE达到了13.6%,过去五年平均ROE达到了13.4%,远超港股市场平均ROE 9.7%。

  2019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开展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中期分红,每股达到了0.13港元。在目前的低估值下,复星国际的股票兼具成长股和稳健股息股的特征。

  已形成技术双底

  2019年以来,受到中美贸易磨擦和香港局势的影响,海外资金(特别是美国资金)有强烈的避险情绪,减少了对整个亚太区的配置,带来了港股的低估值。

  这些非基本面的因素严重影响了复星国际的估值,但随着中美即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以及香港局势逐渐稳定,港股估值出现修复行情。目前,复星国际股价已站到11港元之上。

  即便如此,从财务上来说,复星国际的市值也只有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的一半左右,且市值下行空间有限。从技术形态上来说,复星国际已走出了一个漂亮的双底支撑形态。复星国际严重被低估的基本面,使之成为一个风险收益比非常好的稳健标的,这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近期,港股通数据持续向好,保险资金南下持续流入港股市场的优质标的,进一步验证了“险资连夜开会商议加仓”的趋势。据2019年12月17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等多家财经媒体报道,“多家大型保险机构于本周一召开内部会议,更有不少连夜开会,就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沟通。沟通之后的结果是:调整短期投资战术,积极加仓。”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美贸易即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香港局势也渐渐稳定,有助于稳定全球市场信心,市场预期好转,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避风港,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选项。在海外和南下资金双重看好的前提下,明年港股市场表现可期。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金 港股通 复星国际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