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点赞金融机构: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019年12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走基层看“六稳” 金融服务小微企业 三农能力增强》的相关内容。

  由于缺乏抵押物等原因,小微企业、“三农”领域长期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今年以来,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央视记者不久前在河南、浙江进行了调查。

  河南焦作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国隆科技刚刚签了个大单,在印度尼西亚建设一个度假村,急需贷款买材料。不过,这次他们并没有跑去找银行。

  国隆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李玉玲:在我们自己的公司办公室,就可以发布我们的融资需求。刚才也就是5分钟之内,就接到了银行的电话。

  这种便利来自焦作市政府打造的智慧金服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整合了工商、公安等75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掌握的企业信息。通过它银行可以全面了解企业的最新情况,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银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使银行敢于放贷。企业的融资需求一发布,各家银行就在平台上主动“抢单”,最快一天就可以放款。

  河南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公司董事长邓大智:可以让银行判断这个企业是不是目标客户,帮助银行精准获客,精准判断。

  目前,焦作小微企业的融资成功率已超过80%。

  与小微企业类似,农户也是金融服务的短板。

  浙江桐乡市荣星村村民糜学江:以前只能向亲戚、向朋友,要么借,要么欠。现在农商银行有信用贷了,我们就可以直接用现金。

  浙江桐乡的种植大户糜学江虽然是从银行获得的贷款,但50万元信用额度却是由村里评定的。

  浙江桐乡市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先由我们道德评判团来评定这个人能不能放,然后由我们百姓议事会来确定你这个农户发放多少,最后由我们村党总支来审核。

  银行与各乡镇约定,根据无违法违纪、无不良品行、无高息借贷、无负面征信等标准,对每户村民进行评定。银行根据评定结果给予每户3万-5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额度。

  浙江桐乡农商银行董事长陆高林:整个桐乡市农户是13.38万户,我们现在已经授信了11.5万户。

  浙江嘉兴银保监分局局长周代丽:它解决了我们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对营造社会的信用环境有好处,也解决了我们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问题。

  银保监会的统计显示,到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9%;农户贷款余额为10.18万亿元,授信农户9000万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使得过去不可能提供融资的这些对象,现在也都可以成为金融机构来提供融资的对象,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来实现我们普惠金融的这个目标。

  银保监会表示,力争2020年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融资综合成本再下降0.5个百分点。

  内容来自央视新闻联播

关键词阅读:融资难 融资贵 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