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绿色保险守护绿水青山

  12月22日,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论坛以“汇聚绿色金融动能 助力兰州新区发展”为主题,聚焦绿色金融助力西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论坛并做“保障+投资:绿色保险助力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为题目的主旨演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并首次明确提出了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近年来,中央的顶层设计高屋建瓴,为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重要保障措施,也必将对推动国际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投资领域也要倡导和推动负责任投资原则,这对我国保险业的绿色金融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周延礼认为。

  守护绿水青山发光发热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业和保险机构始终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绿色金融、绿色保险、可持续发展原则放在首位,无论是负债端还是资产端都全方位地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对此,周延礼从理念、规律和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解析。

  “可以说,在守护绿水青山方面,保险业一直在发光发热。”周延礼表示,近年来,保险业牢固树立了绿色金融理念。保险产品方面,自2013年以来,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关的政策陆续出台,明确提出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各项绿色金融保险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保险投资方面,在政策的鼓励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2014年,约有5000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15年,环责险签单数量为1.4万单,提供风险保障244.21亿元;2016年,环责险提供风险保障260多亿元;2017年,环责险为1.6万余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06亿元;2018年前5个月,环责险已为7930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82亿元,涉及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等多个领域。当然,绿色保险绝不仅仅是环责险。保险业还为光伏产业设计开发了光伏电站运营保险、收入损失补偿保险、责任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数千万元的保险赔付,有力支持了光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

  “保险资金是绿水青山的建设者,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周延礼认为,近年来,保险资金遵循绿色投资发展规律,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发挥保险资金优势,面向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绿色项目,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余额达8390.06亿元。项目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直接投向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如投资新能源666亿元、水利506.44亿元、市政178.6亿元、环保52.7亿元等。

  在探索绿色投资新路径方面,周延礼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险资金一方面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绿色信托、绿色PPP等形式,直接参与了能源、环保、水务、防污防治等领域的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另一方面,还通过间接投资方式特别是投资绿色债券,参与绿色金融建设,包括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等。

  力争新突破 实现新进展

  未来,保险业如何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发展与建设?“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保险业在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投资领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未来进一步在绿色金融领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周延礼认为,中国保险业要稳步推进绿色投资、责任投资建设,力争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展。

  一是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保险业牢固树立责任投资理念。保险业要加大在企业治理(ESG)投资策略方面的学习与研究,统一思想,明确共识,借鉴国际标准和经验,逐步把负责任投资策略纳入企业战略发展中,探索适合中国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

  二是完善制度规则,推动保险业加快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引。在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险资产所有者要将稳健周全作为投资策略的关键因素。比如:投资策略应将环境、社会和ESG问题纳入策略谋划,要追求长期投资业绩,有更好的风险管控模式,使受益人有良好收益的预期。作为资产管理者,通常以受托人的身份担任决策角色,但在实践中应倡导实现与受托人职责相符的长期、可持续、风险可调整的回报选择方式。要制定并完善相关投资规则、流程和标准。应完善制度规则,推动保险业加快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引。

  三是健全治理结构,推动保险机构有效防范投资风险。防范风险依然是保险业的重中之重,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弥补风险漏洞和制度短板,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健全科学的公司治理,是有效防控风险的重要因素。在实践中,各机构要提升对公司治理的认识,培育优秀的公司治理文化。根据公司的愿景、使命及定位,建立适合自身情况的治理架构、明确职责和权力边界。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产 绿色 周延礼 保险资金 责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