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9年险企高管更迭:20位总经理、20位董事长变更

  2019年险企高管调整依然密集。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0家险企换将,20家险企的总经理或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进行了变更,20位险企董事长进行了变更。

  其中,总经理变动,寿险公司略多于财险公司;董事长变动,财险公司略多于寿险公司。此外,银保监会还批复了4家险企分公司总经理的任职。

  年内40家险企高管换将

  险企带头人的变更往往代表着公司战略的调整,因此观察保险公司高层人员调整,有助于判断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家险企的董事长进行了变动,其中,10家为财险公司,8家为寿险公司,还有2家为人保再保险和中国信保。

(寿险董事长变动)

(财险公司董事长变动)

  在总经理的变动上,寿险公司多于财险公司。20家变动的险企总经理中,13家为寿险公司,6家为财险公司,还有一家养老险公司长江养老。

(寿险总经理变动名单)

(财险总经理变动)

  另外,银保监会官网还公布了4名险企分公司的高管变动,其中两位是友邦分公司的。如下图:

  四大人事变动归因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对于险企人事变动的原因,基本可以归为四类:一类是新股东入驻,一类是监管官员转任保险公司,一类是银行老将转身保险业,还有一类是业内跳槽与内部选拔。

  由于股东方的变更,导致领导班子变化的,像安心财险的董事长和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都发生了变更。

  今年初,中诚信集团向安心财险增资2.85亿元,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成为安心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新上任的安心财险董事长韩刚从2017年3月一直就任中诚信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是保险业的新兵。而前任董事长黄胜,则出身于安心保险另一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其仍任安心财险董事。而主持工作的林锦添是安心的总精算师,在2017年后引入公司。

  此外,还有浙商财险董事长陈敏。浙商财险的第一大股东是浙江省商业集团,持股25.5%。2018年7月,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无偿受让浙江省国资委持有的浙江省商业集团100%股权,成为浙商财险的实际控制人。

  而陈敏现年55岁,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前任董事长高秉学,据报道已经离开浙商保险,在另一家浙江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集团担任副总裁。受“侨兴债”影响,浙商财险目前仍然处于亏损之中,新管理层压力山大。

  从监管部门到保险公司,这大多在国字头的大型险企上发生。

  新任太平洋人寿董事长由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兼任,现年59岁,历任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2017年4月出任太保集团党委书记,同年6月获任太保集团董事长。前任太平洋人寿董事长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任。而辞职后的徐敬惠去向颇受业内关注,已出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

  在这些更替中,还有不少银行老将的身影。比如,新任前海财险董事长冀光恒,曾担任过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等。

  再比如中荷人寿董事长骞丽君,其之前既有银行工作经验,又是从中荷人寿内部成长起来的干将。

  2010年骞丽君离任北京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一职后,加盟中荷人寿出任副总经理,2015年10月升任中荷人寿总经理,2019年8月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

  业内不同险企间的跳槽与险企内部选拔的高管变动最多。如此次获批任人保再保险董事长、人保寿险董事长的肖建友,现年51岁,是一名国寿老将。1994年8月进入“老人保”;1996年8月至2019年5月任职于国寿股份及其前身,曾任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总裁助理、总公司副总裁;2019年6月调任人保集团任副总裁。而前任人保再保险的董事长盛和泰实际上也于今年年中转战国寿集团担任副总裁。

  此外,国寿股份新一任总裁苏恒轩,也是一步步从国寿内部成长起来的。1996年国寿与人保分离后,苏恒轩进入国寿系统,先后担任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代理人管理处处长、营销部经理等职;2003年至2006年间,进入总公司,任个险销售部总经理;2006年进入领导班子,先后出任总裁助理、副总裁,在此期间,主要分管个险、宣传等;2015调任国寿养老险公司总裁。

关键词阅读:高管 国际金融报 国寿 财险公司 2019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