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CEO姜兴:未来保险公司竞争一定是科技水平精益水平的竞争

  今年1-11月,服务逾4亿用户,承保70亿张保单,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128亿,上半年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15.7%;全面升级保险核心系统,从无界山1.0到无界山2.0;健康生态闭环进一步形成,核心产品尊享e生持续个性化升级、新场景深度融合创新;消费金融生态合作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00家;车险马上赔升级2.0;一站式精细化经营管控平台车点通上线;科技出海,与Grab合作定制马来西亚首款按日付费互联网商业车险服务,累计出单超过300万单……

  12月19日,在以“新保险时代:开放 融合 共创”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上,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晒出了今年前11个月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对于这个结果,众安CEO姜兴的点评是三个词:精耕、精益、精诚。这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亦是对来年的期望。

  “今年以来,我们尤为关注以新场景为触点,精耕保险存量市场,激活线上购买力。一边是中国巨大的保险市场;另一边是不断涌现的新触点、新场景、新玩法。当它们相遇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其中迸发出的创新潜力将无限之大。在这期间,我们希望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智能为核心,全方位赋能保险价值链,驱动精算水平的提升,驱动精益管理的快速实践与落地,未来保险公司竞争一定是科技水平精益水平的竞争”,众安CEO姜兴说道。

  精耕细作 新场景平台月活突破2000万

  “之前做过阑尾炎手术,但没到起保金额,会影响以后报销吗?”“去年下颌部有个类似脂肪瘤,可以投保吗?”这是不久前众安举行的一场医疗保险干货讲解直播,吸引了大批用户竞相询问保险知识,好不热闹。

  当互联网人群都逐渐看上了直播,众安自今年7月起也开始在App上尝试直播“带货”。一直以来,众安尤为重视触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希望通过丰富的交互方式、精准的触达手段与用户连接,构筑信任。这其中既有直播“带货”、抖音推广等新媒体运营探索,也包括深度运营支付宝场景、在网约车场景中嵌入重疾险、意外险等创新实践。

  以众安在抖音平台上进行的百万医疗险推广为例,三个月内,对推广模式进行了25次迭代,转化率提升100%。

  截至目前,众安的新场景平台月活用户已突破2000万。其中,支付宝小程序及生活号积累用户逾3400万。

  以这些用户为中心,今年以来,众安继续围绕五大生态系统推动业务创新。例如,在生活消费生态,众安自众乐宝始,至今已持续研发1000多个渗入电商场景的消费保障产品,与此同时,其今年又推出了宠物医疗险等新场景创新产品。健康生态中,今年年中获批的众安互联网医院目前已上线运营,同时,众安还与蚂蚁金服合作升级了好医保2020版;消费金融生态中,众安牵头的普惠金融联盟至今已覆盖逾100家持牌金融机构,同时,众安小贷获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2.1亿元入股。至于汽车生态,保骉车险已于5月登陆支付宝保险频道,同时,众安推出的视频理赔服务体系马上赔实现了一个视频通话就能走完理赔流程的服务体验,将最快结案时间缩短至3分钟,大大方便了用户。

  在姜兴看来,“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是众安一直坚持的方向,而科技引擎目前正使得众安对保险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从可能变为可行。

  以尊享e生为例,其迄今已完成14次迭代。慢病人群今年也可以获得定制版的百万医疗保障。而这背后都源于大数据技术提供的精准数据依据与全新的产品设计视角。

  目前,尊享e生装上了“众安精灵”AI导诊,覆盖800多种疾病,1500多种常见症;首创医疗垫付服务,覆盖83个座城市、2000多家医院。而理赔环节,在OCR识别和医疗数据直连等技术的加持下,尊享e生实现了70%的赔案自动化理算,理赔款最快15分钟到账。

  众安科技力的“内外兼修”

  在众安的视野中,不仅保险业务需精耕细作,科技内功也要精细修炼。

  比如,众安今年对核心系统无界山实行了全面升级,进一步夯实其应对大规模、高并发情形的能力。作为业内首个跑在云上的核心系统,无界山6年来已累计承保逾260亿张保单。升级后的无界山能够支持千亿保单,且具有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业务中台,支持各业务线快速展业。

  基于无界山商品中心、众推广、智能决策支持引擎等工具,目前,众安已将响应市场需求的时效优化至1-2天即能完成新产品上线;同时新场景合作,众安可提供零开发保险产品接入方案,且当天就能实现上线。

  不仅敏捷,还很稳定。在系统迭代上线方面,众安能够每日发布逾200次,发布单作业平均5分钟完成;且核心应用自动化测试比例达到了80%。

  与此同时,为实现精益管理,众安搭建数据中台,推进全面数字化运营。例如,众安研发的车点通,基于智能评分、极差分析等众多算法改善数据分析效能,可从逾20个维度对目标业务进行精细化追踪,探索问题来源,并在1秒内反馈。该系统上线半年后,近200项被追踪一线目标业务的边际成本平均降低近12%。

  此外,在数据智能、云技术等科技力的支撑下,目前,众安整体的承保及理赔自动化率已分别达到99%及95%以上;85%在线会话由智能机器人处理;人力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在线会话总量环比增长235%。

  修炼内功的同时,众安也持续将沉淀的科技能力产品化,对海内外输出。今年以来,众安的科技输出进一步聚焦保险科技,并全面升级了整体业务布局。目前,众安的科技输出产品包括业务生产、增长、保障系列及解决方案。

  例如,众安在开放日当天发布的保险应用中台“虹桥”就是生产系列中的拳头产品。“虹桥”可帮助保险同业实现数字化运营升级。合作方无需更换核心系统,通过共享服务就能快速赋能前台,实现一键对接1000+渠道,1-3天配置产品,且出单峰值可达3.2万笔/秒。

  除了“开放”产品,众安还主动开放技术,比如,其目前已启动“众安开源”社区,未来将提供区块链、开发工具、信息安全、运维等六大类技术的开源服务。

  众安的开放不止限于国内,也正走向世界。目前,众安的国际版图已拓展至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及地区,与日本财产保险SOMPO、东南亚O2O平台Grab、新加坡最大综合保险公司之一NTUC Income等生态伙伴达成了深度合作。其中,在众安的科技支持下,Grab今年4-11月已累计出具保单逾400万张,这一数值明年有望突破1亿。未来,众安的海外输出将立足亚洲,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力争成为全球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合作伙伴。

  “新保险时代是精诚合作的时代,也是开放、融合、共创的时代。6年来,众安与生态合作伙伴,从精耕场景、到连接服务、再到全球科技输出助力数字化转型,一同创新、共同发展、联动增长、利益融合。众安将继续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创新保险时代美好未来。”

关键词阅读:众安 众安保险 姜兴 保险公司 科技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