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仍处于培育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呈现出空前的繁荣景象,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的亚洲总裁早前曾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拍卖市场”,英国巴克莱银行也曾分析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

  然而,与炙手可热的艺术品交易相比,国内艺术品的风险管理发展却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保险供给明显不足。对此,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近日在泰康在线举办的艺术品保险活动中表示:“从海外艺术品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蓬勃发展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必定会成为潜在需求市场,市场空间巨大;目前,中国艺术品保险的发展尚处于培育阶段,未来发展可期。接下来,中国艺术品保险需要在更新用户理念等方面持续发力,保证风险保障供给侧充足,为万亿艺术品市场保驾护航。”

  国内外重大风险事件频发 艺术品风险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蓝海已至,未来发展潜力可期,但遗憾的是,国内艺术品保险发展尚不成熟,导致很多展商不得不舍近求远跨国为艺术品寻求保障,或者干脆让艺术品“裸奔”。回顾近年来,国内外艺术品遭遇的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对国内艺术品行业的风险管理要求更是敲响了警钟,做好艺术品行业规范和保障机制已经刻不容缓。

  今年11月25日凌晨,德国德累斯顿绿穹博物馆发生重大案件,价值10亿欧元的珍贵珠宝遭窃,成为二战以后最大的博物馆盗窃案。同样发生在今年,4月15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建筑损毁严重,标志性的哥特式塔尖部分整个倾塌,虽然馆内大部分文物被抢救了出来,但仍有一些藏品遭受损。国内艺术品方面,仅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就通报了几起重要的文物火灾事件,1月6日至4月13日期间,四川绵阳云岩寺东岳殿、福建南平市京台曦庐民宅的刘氏宗祠、江西抚州金竹江西保卫局侦察科旧址、浙江温州谢林大宅院、福建泉州钱头状元第先后发生火灾,最大过火面积达到1350平方米,损失较重。

  泰康在线艺术保险负责人介绍,艺术品在收藏、保管、运输、展览、装卸等过程中会遇到多种风险,如自然灾害风险,意外事故风险,包括火灾、爆炸、盗抢、水淹、交通运输意外、包装破损、装卸中疏忽损坏、碰撞等,导致艺术品发生部分损坏或全部灭失。艺术品的运送与装卸损失约40%,盗窃损失约38%,火灾、水渍、烟熏等损失约18%,自然灾害损失约4%。

  该负责人表示,艺术品保险被认为是控制艺术品风险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不但可以在艺术品发生损失时获得经济补偿,还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服务,包括对艺术品在运输、展览、保管等过程中需要配备的风险控制措施、风险减缓设施和操作注意事项,等等。

  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处于培育期

  纵观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尚存在用户观念不足、风险保障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受到艺术品行业规范和配套设施的影响。首先,在投保观念方面,国内拍卖行、画廊、中间商等艺术品从业者的投保分布不均、比例不高;顶级收藏家投保比例较全球平均水平低,部分顶级藏家选择在海外投保,普通藏家几乎不会为自己的藏品购买保险。其次,在保险提供者方面,由于艺术品保险在文物艺术品的真伪鉴定、价值评估,审核风险因素,定损定值,贬值价值厘定、修复赔偿等方面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很多保险企业难以提供艺术品保险;再者,艺术品保险对被保险人及保险标的的风险防控要求较高、较专业,而国内在艺术品行业上的标准和规范,以及艺术品产业链上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还不够完善,这也是制约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海外艺术品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蓬勃发展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必定会成为潜在需求市场,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泰康在线已于2018年底推出艺术品保险“臻品有约”,为国内艺术品提出风险解决方案,并经过长时间积累在艺术品保险方面形成一定了优势,希望未来为国内艺术品保险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助力国内艺术品保险蓬勃发展。

  据了解,泰康在线“臻品有约”艺术品保险不仅向企业提供艺术品风险管理服务,同时还是国内首款接受个人投保的艺术品保险,打破了国内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缺失的现状。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拥有劳合社(Lloyd’s)及国际知名再保公司的支持,承保能力更加充足,单一风险承保能力最高可达数亿美元;同时拥有领先业内的私人艺术品收藏服务,能够为艺术品保险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保障。

  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仍处于培育期,因此保险公司需要做好市场教育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到艺术品保险的价值。

  艺术品保险:不止提供经济赔偿, 更提供多样风险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保险不仅能在艺术品遭遇风险时提供经济赔偿,也能够为展览方及收藏家提供必要的风险管理服务,减少或规避艺术品风险。

  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为例,能够聚焦展品交付、运输跟踪,勘察展厅条件、培训观展注意事项等众多环节,从展览准备前期就着手参与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以专业的角度为展览及展品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预防措施和“钉到钉”(即艺术品从原博物馆墙上的钉子上卸下来开始,一直到在新布展的展馆中钉上挂好期间,泰康在线“臻品有约”艺术品保险提供全程风险保障)的全程保驾护航,确保大众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为展方解决后顾之忧。

  回顾2019年,泰康在线“臻品有约”艺术品保险频繁出现在各大艺术展中,为不同展商和策展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前不久,在世“最贵”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的中国首展“大水花”在北京开展,泰康在线为此次展览的部分展品提供了艺术品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今年11月,泰康在线为嘉德典亚艺术周GFAA参展商及收藏者提供双向的艺术品管理服务。12月,泰康在线承保深圳木星美术馆开馆展,该展览云集60位当代中国艺术大咖的104件代表性作品,泰康在线“臻品有约”艺术品保险为此次展览展开全程评估、跟踪及风险规避指导,并为前来观展的观众强化观展指南、普及艺术品安全知识,最大程度地保障了艺术品展出、移动及运输安全。

关键词阅读:泰康在线 艺术品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