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木:未来十年是危机也是挑战 保险业要向上而生、向善而行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图为: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王梓木

  在以“变局与布局”为主题的“保险论坛·2019燕梳茶会年会”上,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以《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王梓木表示,做了23年保险公司,现在依然有很多疑惑,面临着很多重大的挑战。我们一直在思索该做点什么、能做点什么。最近思索比较多的是面向未来怎么向上而生、向善而行。今天的企业要想干好的话,你的目标首先要盯住企业的社会价值,而不是短期的商业价值,不然就会走偏路,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优秀企业应该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它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

  传统商业文明向新商业文明转变

  王梓木表示,传统的商业文明发生变化了,正在走入一个新商业文明时代。传统的商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飞跃。

  今天传统的商业文明有很多特点都不太适用了,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使得经济由传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模式向着开放、共享、互联的方向发展,这是科技带来的一个变化。

  第二,大多数行业已从短缺进入到过剩,同质化、价格战导致行业陷入发展瓶颈,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

  第三,生态系统成为产业发展的路向。单打独斗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丛林文化已经面临过时,企业之间通过搭建生圈的办法实现协作共赢变为一个趋势。

  什么是传统的商业文明?

  王梓木指出,传统的商业文明“利”字当头,股东利益至上。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最早谈到,关注自身利益,他会在“看不见的手”的自由市场经济调节下实现公共利益的发展。公共利益是这么得以实现的。还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讲的更清楚,企业就一个社会责任,那就是提高企业的利润,为股东赚钱。管理层和董事会的首要职责是对股东负责,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都是股东利益之后的派生利益。这些东西一直在引导着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商业的发展。这种情况延续了很多年,由200个大企业CEO组成的美国圆桌会议也是一直奉行这个原则。但是,现在问题发生了,社会发生变化了,所以他们开始重新定义这个使命。

  今年8月20日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发表了一个“企业宗旨声明”,放弃了企业利益至上的原则,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为员工提供公平薪金和重要福利、支持社区、保护环境等,要充分考虑到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不仅是企业管理原则上的重大改变,还是企业经营哲学的重大调整。

  我国也在大力倡导企业的社会价值。王梓木表示,我在2018年亚布力年会上发起了《社会企业家倡议书》,还参加了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不断的探讨和分享宣传社会企业家精神。今天的企业要想干好的话,你的目标首先要盯住企业的社会价值,而不是短期的商业价值,不然就会走偏路,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优秀企业应该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它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什么是社会价值?绿水青山就是社会价值,金山银山就是商业价值。在追求社会价值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商业价值往往不期而遇。

  社会价值有三个特征,一是关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二是探索以新视觉、新路径、新产品实现公平与效率同步提升;三是企业的社会价值一定要体现在主业上。

  保险就体现在保险业上,而不是做了多少好事,做了多少公益,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社会企业家倡议书》赋予社会价值以广发的和新鲜的内容,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革命,推动节能环保,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等等。安南在第一届社会企业家论坛上讲,一个失败的社会里不会有成功的企业。也就是说,人类要共同发展,企业和社会要协调发展,要建立起命运共同体。

  汪建是华大基因的创始人,当时问他,华大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他明确提出来,为人民服务。他说,只要为人民服务到位了,人民币就会为我服务,商业价值就会不期而遇。华为提出来要做世界企业为人类服务。马未都说下海的第一步是赚钱,赚钱了之后是出名,出名也差不多了把钱全部捐献给国家,为了什么?为了安放灵魂。我们华泰也践行了很多社会企业的理念。

  什么是新商业文明?特点是什么?

  王梓木指出,新商业文明的特点首先是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的逻辑。我们注意到,企业不管是多么大的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当中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全部的革新,必须寻求外部合作。我们去腾讯考察,发现腾讯与1400家企业进行合作,并且提出合作者是我们的半条命,马化腾最近也被评为杰出社会企业家。竞争逻辑是分蛋糕、抢蛋糕,共生逻辑是把蛋糕做大。共生逻辑可以协同创立,还可以风险共担。善于合作的企业,路越走越宽,单打独斗的企业路越走越窄。

  在共生逻辑的时代竞争依然存在。在市场经济中竞争永远存在,但是要注意在竞争中如何寻找合作者。共生时代没有消灭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之间的竞争,是关联的企业群体竞争,其组织单位可能是跨地区、跨国家的企业联盟,更有可能是共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企业联合。竞争的结果不一定是生态圈和企业的消亡,而是同化与升级,这一形式给社会节约了巨大的制度运行成本,同时给企业减少了经营风险。泰康是将一个保险和大健康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态圈,这样企业的竞争力就明显优于单一企业的竞争力。

  未来十年是危机的十年,也是挑战的十年

  现在很多企业冬天来了就熬寒冬,这样的思维方式已经不行了,因为变化太快。现在很多企业真正的问题是能不能在困境中重生,唯一能够支撑你的力量就是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要不利用新科技走出困境,还在传统的道路上蹒跚,注定要出问题的。

  未来的十年也是黄金的十年。人均GDP到5000至1万美元之际是最好的时期,中产者层出不穷。现在是1-1.5万的时代。友邦提出来,我们不是黄金期,是钻石期。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加快,中等收入群体提高,消费升级迭代,保险业也迎来了升级换代、提供有效供给,大显身手的时代。

  危字当头,机在其中。好企业受益于机,落后企业受困于危。对于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效果。向上而生与向善而行构成新的商业文明。

  什么是向上而生?什么是向善而行?

  所谓的向上而生,指企业充分借助新科技,打造新生态,逐步实现自我蜕变。这就是向上而生。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叫做向上而生,只能是活着,不知道往哪儿发展。

  所谓向善而行,是企业自觉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适应新商业文明时代的要求,满足客户需求的深层次归因,是企业的创新服务能力和企业运营能力的大幅度改善。所谓向善而行就是要做好事不做坏事,不做侵害消费者的事。我们知道,谷歌最早提出来企业不作恶。最早提出科技向善的是马化腾,3.0版本的使命是客户为本、科技向善。

  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

  保险业都提出来保险向善,最近还提出了资本向善等等。为什么在这个时期大家都提出来了向善的选择呢?第一,科技进步的结果;第二,新商业文明时代的到来。科技进步的结果使这种向善成为可能,新商业文明时代的到来使向善成为必要。

  有人说,互联网上半场主要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比如说自私、贪婪、攀比、图便宜、卖价货来赚取流量套现,商业文化不是利用人类的优点就是利用人类的弱点,而这个时候利用了人类的弱点。腾讯提出来,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的时候,要科技要向善。因为由原来To C的模式变成了To B、To G,当你在To B、To G的时候利用人类弱点就不行了,所以互联网企业在和其他企业或政府合作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合作共赢的方式,对双方有利、对他人有利的情况下才能建立起合作关系,才能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这本身就是一种向善的要求和需求。

  合作与价值创造成为重点,面对客户场景需要更全面的人性关怀,向善才能为客户创造长远价值。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企业,比如水滴筹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了,一开始是做好事,做着做着短期商业利益占主导地位,马上就面临问题。有的互联网企业很大,利用平台优势,和其他企业合作的时候,经常是以“我”字当头、“利”字当先,谁给的手续费高、返点多就跟谁合作。

  保险企业也发生过类似事件,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了一些产品,专门卖给那些最有可能购买但最不可能使用的一些人。为什么?因为可以赚钱。这样的保险能够有多长的历史呢?显然会很短。我们需要的是按照保险的需求,提供有效供给,这样才能提供为人民服务的产品。否则只关注短期利益的企业,这个选择就不是向善的选择。

  新保险文明应运而生,应该考虑到利益的相关方,而不是只考虑保险公司的利益,要推动共同价值的创造,壮大繁荣整个社会的共生、共享、开放的生态系统成为新的经营逻辑,突破传统业务空间,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合作不仅要和客户合作,与商业合作伙伴合作,甚至还要与竞争对手合作,积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生态圈。

  保险企业要向上而生、向善而行,也是借助科技手段,扩大价值链、建立生态圈、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繁荣。向善而行要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对人给予更全面的关爱。

  举几个例子,平安以科技,金融的双引擎实现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保险、保险回归生态的良性循环,这就是一个向上而生的典型。友邦2018年提出来,提出从保障专家到健康管理伙伴的转型。泰康保险医养结合,建立从生到死的产业链。恒康人寿利用可穿戴设备,更好的从关注人的健康生命的角度来卖保险,而不是为了保险而卖保险。

  华泰的数字化建设也建立起了这样几个方向:符合科技进步潮流,扩大公司成长领域,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向善而行方面,我们财险早期风险防控就加大投入,后面的风险补偿反而会减少。在建立生态圈方面,无论是与客户,还是与自己的协同,都要建立联合力量。现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有5000多家EA门店都在社区里面,我们要围绕社区打造成一个生态圈。

  寿险也在往这方面努力,寿险营销员要成为健康管理顾问的角色,生命的守护者,健康的管理者。最后是资本向善。我最近刚从上海回来参加了可持续100 ETF指数的发布会。其前身是义利99排行榜,是从上市公司里选出社会价值贡献靠前的。后来又进一步深化测算提出了可持续100指数,已经被证监会批准了,正在社会上路演。凡是社会价值做的好的企业,“利”反而比那些不做的要高。而“利”字当头特别是短期“利”字当头的企业往往资本没有青睐。

  向上而生、向善而行体现了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特征。向上而生就是要运用新科技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共生共长,向善而行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生活的共享与共荣。保险公司的公众性和公益性,使其具有天然的社会企业禀赋。保险业要秉承向上而生、向善而行的理念,奔向下一个百年!

关键词阅读:王梓木 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 华泰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