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险企加速入场 “狼来了”还是机遇来了

  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并非一句空话,乘着中国对外资开放的东风,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外资险企正积极涌入。

  这种开放分为两个维度的开放,一方面保险机构相关牌照向外资开放,安达、安联、安顾、安盛掀起入华小高潮;另一方面保险业务也对外资更加开放,外资保险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外资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28亿元,同比增长33.61%,同时外资险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至6.74%。

  面对新形势,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开放的口子越来越大,国内险企的同质化产品、赶不上趟的服务,拿什么比”“外资又不是现在才来,适应不了国情,一样水土不服”“有竞争才能有发展,外资的进入可以倒逼行业进步”……2001年外资扩容潮后,“狼来了”成为了陈腔滥调,但如今这攻城略地的架势、咄咄逼人的业绩,让业界又不禁陷入了“紧张”。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措施,鼓励更多的保险优质机构进入内地保险市场,引进高素质人才。

  “近期批复了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集团的增资,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既是机遇,对大家也是挑战。它有利于我们提高满足老百姓对保险需求的能力,能够提高行业高质量发展。”贾飙表示。

  安达对华泰的股权增持可谓“快准狠”。11月20日,安达保险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增持其在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股比从26.2%增加到30.9%。

  11月25日晚间,君正集团公告称,拟以107.89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权分两次出售给安达天平,一旦该交易获得监管批准,安达系所持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将直接上升至53.26%,从第一大股东彻底变身绝对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平安被友邦挖角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11月22日,两家险企公告透露,平安集团“核心高管”李源祥转战友邦集团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年薪5000万,近2亿元离职补偿,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铁三角”被友邦打破。

  再是近期,安联成立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顾产寿险左右开弓;安盛全资收购安盛天平……很可能未来,外资进军中国保险市场的步伐还要加快。一些国际保险巨头正在打造集团化架构,安达、安顾、安联、安盛正快马加鞭建起自己的保险城池。

  1 安达斥百亿拟控股华泰

  11月20日,安达保险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获批,股比从目前的26.2%增加到30.9%。相隔5天,11月25日,安达保险又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另据披露,安达保险与“君正系”还就后续购买7.1%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事宜达成意向条款。

  这意味着,若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不再持有任何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而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30.9%进一步上升至53.26%,成为控股股东,华泰保险的财产险、寿险、资管牌照尽收囊中。

  完成上述两次交易,合计8.9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2.36%,交易金额共需107.89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方君正集团,曾与安达保险一样,不断寻求整合华泰股权。与安达系、当代系一起,曾被视为角逐华泰保险集团控股权的三大势力之一。

  4月,君正化工和君正能源化工分别受让华泰保险10%和12.29%股份。9月,君正集团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市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还拟参与中国华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对华泰保险1.64%股权(约6600万股)的公开挂牌转让。

  有分析人士称,君正系的态度180°大转弯或许与安达“下血本”相关。2014年、2015年以及2018年君正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数次收购华泰保险集团股权累计耗资65.38亿元。而安达系对此给出了107.89亿元的接盘价格。

  原本华泰保险股东结构十分分散。成立之初,股东数高达63家。根据其2018年年报,单一机构持股比例在2.4%左右的股东便有9家,除此之外还有44.26%的股份分散在大量小股东手里。“92派”企业家王梓木用高度分散的股权治理结构造就了华泰保险独具一格的经营理念,若安达成为控股股东,华泰保险之后的治理观念等或将改变。

  2 安顾产寿险左右开弓

  老牌德国保险巨头安顾拟借泰山产险入手一张财险牌照;2013年,安顾集团因德华安顾人寿的成立拿下了寿险牌照;此外,安顾还有机会获持健康险牌照。

  近日,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24.9%,拟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资额以不低于1.3099元/股乘以增发股份计算。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泰山保险75.1%的股权,战略投资者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权。

  此次泰山保险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正是德国安顾保险集团。此外,另有消息称,泰山财险的总经理人选将由安顾集团进行派驻。

  而安顾集团在中国的布局远不止此。

  10月底,安顾集团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资备忘录,携手在中国的汽车及新出行市场打造一家以科技和数据为驱动的保险服务专业机构,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体验的同时,也为经销商赋能,并为长城汽车及其金融和出行平台提供保险服务解决方案。

  11月4日,安顾集团在北京成立中国区管理总部安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安顾中国将主导德华安顾集团在华战略规划。

  若新进泰山成功,安顾在中国市场又多了一块财险牌照。实际上,早在2013年,安顾集团因德华安顾人寿的成立也拿下了寿险牌照。此外,安顾还有机会获持健康险牌照。泰山财险曾在2017年与南山铝业、山东高速、天业集团、达实智能、协信地产5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泰山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如果该牌照获批,安顾集团也间接拥有了健康险牌照,形成保险集团化基本架构。

  不过牌照虽多,但外资入华实际经营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像德华安顾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39.14%,在87家人身险公司中位列第73位。成立至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亏损近12亿元。

  3 外资独资险企接连来临

  2018年11月,德国安联集团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成为中国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同样是2018年11月,法国安盛集团宣布已与中国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的中国股东达成协议,将以46亿元收购后者持有的50%股权,安盛集团由此将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8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了安盛天平变更股东一事,批准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4.23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8.4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至此,其在国内保险市场已经拥有一家财险公司(安盛保险),一家寿险公司(工银安盛),一家资管公司(工银安盛资管),此外还有浦银安盛基金等金融牌照。集团化的架构也已经非常清晰。

  不过安盛表示,目前没有控股一家寿险公司的打算。

  11月14日晚间,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其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根据批复信息,安联(中国)注册资本为27.18亿元,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货币出资人民币20亿元,以及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折合人民币7.18亿元),公司选址上海,法定代表人为Sergio Balbinot。

  在中国,安联保险集团已经拥有了包括寿险、非寿险、信用保险和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内的全部金融核心业务,在华机构包括寿险和健康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财产险和责任险公司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旅行保险和救助公司安联全球救援。

  4 平安李源祥被友邦挖角

  当各家外资险企巨头纷纷展现出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热情”时,作为中国保险外资开创者的友邦也没有落下,且更需要落地本土化发展。

  从1992年至2019年的27年间,友邦在中国保险市场上的展业地区仅有7处,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天津、石家庄。

  而天津、石家庄展业地区还是时隔17年后,于今年拿到的两张牌照。“2019年2月,友邦中国北京分公司获银保监会天津监管局及河北监管局批复,开始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筹建营销服务部”。

  这也与近来的政策利好分不开。证券、期货、寿险外资持股比例放开的时间由2021年提前至2020年,这或意味着未来将允许设立更多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

  借政策春风,友邦加快了中国市场布局,但懂行的领路人是落地内地化的关键。11月22日,中国平安曝出重大人事变动,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而根据友邦方面公告,李源祥的年度目标薪酬约为人民币4942.72万元,此外,针对离职造成的损失,友邦还将在6年时间内以受限制股份单位及现金支付形式补偿其约1.98亿元,可谓“天价”转会费。

  业内人士表示,李源祥离开中国平安、加盟友邦保险,这体现了友邦保险高度重视中国内地市场,有意加码内地市场的有力注脚。

  外资的“狼来了”态势,一方面是持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小高潮”;另一方面外资保险业务成绩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国内险企受代理人队伍红利压缩、开启转型进程等原因,保费增长疲软。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751.25亿元,同比增长13.26%。其中外资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145.51亿元,同比增长35.85%,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末的8.1%上升至8.64%。

  财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68.46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外资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2.72亿元,同比增长11.94%。

  不过,与此前的“狼来了”论调有所不同,很多险企高管对于外资的加速入场更加从容,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大家对市场有更多有活力的竞争者表示了欢迎,虽是挑战,但更认为是机遇。

关键词阅读:华泰保险 君正 外资持股 安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