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推进航运保险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

  2019年11月27日,由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船东协会、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主办的“2019广东航运保险论坛”在广州举行,会议主题为“紧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作主旨演讲

  周延礼在“把握机遇 对接宏图——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金融业必须大力坚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体系整体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为金融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三是要实现多层次的保险服务,更好地满足国际航运发展。

  周延礼认为,我国航运保险取得辉煌成就,已经成为国际航运保险市场的动力引擎和集聚中心,面向未来,全面开放新格局宏图展开,航运保险面临着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给航运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前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保险业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广东自贸区建设为航运保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广东保险业应顺势而为,坚持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高水平地谋划航运保险发展。

  周延礼指出,金融保险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航运保险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二是要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战略布局。三是要积极促进航运业与保险业深度融合。四是要全面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作主旨演讲

  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广东经济和贸易大省的地位为广东航运保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

  一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航运保险。广东经济的发展壮大了航运产业、推动航运产业转型升级,并形成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广东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航运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航运保险为之“护航”,也为航运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

  二是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航运保险。广东创新要素聚集,产业体系完备,经济实力雄厚,外向型经济特点突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都需要高质量的航运保险服务与之匹配,尤其是进出口企业及航运企业,规模相对较小、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的民营企业则更加需要通过航运保险这一金融工具来分散自身风险。

  三是广东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航运保险。广东海陆空交通网络发达,多式联运能力强,通航环境好,为航运业的不断壮大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物流、金融产业随之快速发展,强化了城市群的竞争力。航运保险作为“助推器”和“减震器”,具有转移航运风险的功能,航运保险保费费率具有杠杆作用,可以促使港口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保险公司通过提供防灾防损等服务,协助地方政府及管理部门应对航运领域的突发事件,提升港口的应急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裴光表示,与广东保险业大好发展形势相适应,广东航运保险业务稳步发展,保费收入和保险保障持续增长;与航运产业日益融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航运保险保障范围扩大、产品种类增加,服务能力、服务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学习借鉴创新发展不断深入,南沙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于2019年10月在广州南沙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在线化的航运保险平台,可为航运保险各参与主体提供“一揽子”的创新便利服务。

  裴光认为,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广东航运保险发展仍然存在不足,主要是业务规模、服务能力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明显差距。一是整体规模仍然较小,航运保险占全国的比重低于广东保费收入的全国占比,也与广东贸易大省的地位不符;二是服务能力存在不足,目前广东航运保险业务大都集中在货运险、船舶险等传统险种,海事责任险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业务仍较少,相关代理、经济、法律服务等较少,航运保险的高端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三是航运保险发展的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航运保险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产物,需要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司法机制,海事司法水平及国际化程度对航运保险发展至关重要。

  裴光提出,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推动航运保险发展,持续支持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首先是提高认识,航运保险要放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要深度融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要在“一带一路”跨境合作、大湾区和自贸区建设中积极作为,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保险行业要勇于担当破浪前行,包括丰富航运保险产品,发挥保险机构风险管理优势,适应航运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提供更加综合全面的金融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层次、更多类型、更广范围的保险服务。

  三是健全机制,大力优化航运保险发展的营商环境。通过主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强粤港澳金融监管部门横向合作,推动完善国际化的航运法律体系,找准防范风险和创新发展的平衡点,监管部门将适应航运保险市场发展的国际化大趋势,借鉴全球保险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先进经验,实现动态平衡,既要维护市场主体敢于创新、敢于发展、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又要加强风险防范、守住风险的底线,努力为航运保险营造一个良好的监管环境。

  四是要固本强基,着力推进航运保险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推动建设华南“航运+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航运大数据中心,协助强化广州航运交易所的功能,建立完整的航运保险产业服务体系,优化航运保险专业人才培育机制,为广东航运保险业打造优质的发展基础。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会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降彩石认为,当前货运险市场可以用“加速变化”来形容,承保人应当关注盈利能力的保持。在“软市场”的情况下,保险人提供了更宽泛的承保条件,更高的巨灾限额,更低的免赔额,更有竞争性的价格。

  降彩石表示,航运保险作为航运金融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京津翼协同化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航运保险在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方面不断创新,航运保险市场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航运保险服务国家战略和航运实体产业的效能全面提升。

  降彩石还对近年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开展的重点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来自国内外的金融专家和航运保险专家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来自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劳合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史带财险、达信(Marsh)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等6位国内外的金融专家和航运保险专家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共同分享国际国内航运保险发展的宝贵经验。

论坛现场

  论坛由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石道坚分别主持。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金融局、广东海事局、广东自贸办、广州市金融局、广州南沙区、南沙区金融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应邀出席。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广东省船东协会、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广东保险学会、广州港口航运行业协会、广州航运交易所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51家广东财产保险公司负责人、13家广东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42家广东航运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关键词阅读:广东航运保险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