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经营效果谁强?33家得A 华汇人寿“垫底”成唯一D级公司

  11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公告》。在参评的151家保险公司中,财产险公司77家,人身险公司74家。其中,财产险公司A级20家,B级51家,C级6家。人身险公司A级13家,B级54家,C级6家,D级1家。(具体见附件1、2)

  记者注意到,这家唯一被评为D级的保险公司是华汇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12 月22 日,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地在沈阳。值得一提的是,在华汇人寿成立的7年多时间里,有6年是在股权纠纷中度过的。于是,从2013年始,华汇人寿的年报连续6年暂缓披露。

  “由于我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无法召开董事会履行相关审议程序。2013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待公司股权归属问题解决后,再及时进行披露。”华汇人寿在2013年暂缓披露报告中如是说。

  2018年,该公司表示,“鉴于我公司正按照监管机关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公司2018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待我公司治理整改工作结束,完成法定审议程序后,再进行披露。”

  当然,其2018年度净利润情况仍可从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窥见一二。华汇人寿2018年四个季度分别亏损1688.17万元、1363.11万元、1040.78万元、3046.37万元,共计亏损7138.43万元。

  据了解,经营评价的内容则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各项指标均值和中位数见附件3、4)。

  评价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原保监会在2015年印发了《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目前已经评价了4个年度,目的是加强保险监管,促进保险公司改进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方式。

  此外,经营评价指标体系也是保险公司“三位一体”监管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一起,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附件1:2018年财产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

  (《国际金融报》整理制表)

附件2:2018年人身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

  (《国际金融报》整理制表)

附件3:2018年财产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均值及中位数

  (《国际金融报》整理制表)

附件4:2018年人身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均值及中位数

  (《国际金融报》整理制表)

关键词阅读:华汇 人寿 国际金融报 公司治理 保险公司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