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亏损、保费上升 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在哪里?

  日前,2019年互联网保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泰康在线、众安保险、安心保险、易安财险的财务数据也相继浮出水面。数据显示,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全线亏损,分别为4.07亿元、4.01亿元、0.16亿元、0.47亿元。

  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上涨

  4家互联网险企虽然全线亏损,但保险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成。记者梳理发现,2019三季度,上述4家互联网险企保费收入合计92.59亿元,较2018年同期71.41亿元增长29.66%;净亏损合计8.71亿元,较2018年同期净亏损的9.24亿元减少5.74%。

  从保费收入来看,泰康在线、众安保险、安心保险、易安财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1.54亿元、40.34亿元、11.68亿元、9.03亿元。

  从偿付能力来看,泰康在线、众安保险、安心保险、易安财险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7.20%、555.39%、131.37%、340.92%,均达到了监管的要求。

  业内:理赔时效问题是个案

  近期,银保监会点名通报易安财险的理赔时效问题,再次给行业敲响了警钟。投诉量大、理赔期长等问题,也让业内人士反思互联网保险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特殊性,公司一些业务可能没有自己的理赔或查勘等团队,一般都是通过第三方机构去完成。”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公司并非是“重保费,轻服务”,而是有时可能存在管理不善等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及一些小公司因为减少了人力成本,一些保险保费可能要比大公司便宜,但同时保险公司也可能会因此存在一些问题。

  “(理赔时效长是)个案,不可能是一个普遍现象。如果是普遍问题,监管肯定会出手。如果是个案问题,就需要消费者自己去甄别。”上述业内人士建议,比如北京的消费者在投保车险时可以去北京银保监局或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了解车险理赔指标,可以作为投保时参考。

  “投诉关键看指标。”某互联网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业务以小额、分散和长尾为特点,服务的客户数巨大、产生的保单数巨大,占行业的三分之二左右,因此每亿元保费中发生的投诉量也会相较其他公司高。但从万张保单中发生的投诉量而言,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投诉量反而是行业中较好的。

  “当然,所有的保险公司都理应高度重视客户的心声与投诉的解决。”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理应梳理产品规则、提升理赔时效,使保险产品更亲民、更易理解。同时统筹公司整体的投诉处理及流程改进,不断改善客户体验,降低投诉发生率。

  上述负责人还认为,目前,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已从初期侧重于渠道转向精细化管理创新。期间,这种转变表现出一种“小趋势”:科技与保险的关系正从赋能走向融合——价值链与技术链的融合、金融属性与服务属性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以及线上线下融合。

关键词阅读:保费收入 互联网公司 保险产品 保险保费 易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