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保险再收华泰保险股份 目标直指50%以上控股权

  11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安达保险于今日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

  而这距上周安达保险宣布获批增持华泰股份至30.9%,仅仅隔了5天。

  另据披露,安达保险与“君正系”还就后续购买7.1%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事宜达成意向条款。

  安达持股比例将达46.2%

  11月20日,银保监会批准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数起股份收购,其在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30.9%。

  而在今年2月,安达保险集团全资子公司安达百慕大受让2.48亿股华泰保险股份,占总股本的6.1772%,所持股比从20%提高到26.1772%。7月,安达百慕大受让华泰保险4.7538%股权。

  此次交易,根据协议,安达保险将向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购买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双方还就后续购买7.1%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事宜达成意向条款,后续交易将以第一笔转让完成为前提。相关交易尚待监管审批及其他重要条件达成。

  可以说,2019年,是安达强势进入华泰保险,并不断提升股比的一年。

  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说:“今年年初,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我们增持了在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之从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在国内是第一家。我们今天宣布的协议,是我们实现拥有华泰多数股权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埃文·格林伯格还表示,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安达保险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泰保险,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

  君正系退出大股东之争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集团是华泰财产保险、华泰人寿、华泰资产管理及其旗下系列公司的母公司。华泰保险集团目前拥有的分支机构超过600家,服务客户超过1100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集团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集团合并总资产467.72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华泰财险、华泰人寿分别实现盈利4.22亿元、4.59亿元。

  实际上,原本华泰保险股东结构十分分散。根据其2018年年报,单一机构持股比例在2.4%左右的股东便有9家。除此之外还有44.26%的股份分散在大量小股东手里。

  而此次股权转让方君正集团,曾与安达保险一样不断寻求整合华泰股权。

  4月,君正化工和君正能源化工分别受让华泰保险10.067%和12.2898%股份。9月,君正集团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市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拟参与中国华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对华泰保险1.6411%股权(约6600万股)的公开挂牌转让,若受让成功,“君正系”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22.3568%升至23.9979%。

  但时间后移,“君正系”放弃了对华泰保险股权的追求。

  11月12日,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拟通过公开征集竞买人和公开拍卖的方式将所持有的华泰保险1.35亿股股份进行出售,约占华泰保险总股份的3.3568%,公开出售标的股权底价为1.62亿元,每股作价12元。公开信息显示,本次转让前,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股权10.067%,持有约4.05亿股股份。

  而此次,若相关转让事宜获批,君正可以说彻底退出了华泰保险大股东之列。

关键词阅读:华泰保险 集团发布公告 保险集团 股份收购 控股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