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以区块链赋能公益保险“加油木兰”让扶贫更具实效性

  今年5月,家住东乡县五家乡、41岁的闵么姐突然多了流血不止的毛病,弟媳陪她去检查,发现是宫颈癌。

  她也想过不治了,一是没钱,二是害怕。问医生,如果不治的话能活几年?医生说就三四年,她想想说那还是治吧,娃娃们(大儿子10岁,小女儿7岁)还没长成呢。

  动手术之前,闵么姐哭了一晚上,害怕手术不成功。“我想着娃娃们还这么小,怕出不来(手术室)。”在那之后,后续治疗再难熬,闵么姐都没有掉一滴泪。

  手术、治疗的费用,除去医保报销,一家人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外债。东乡县妇联副主席马雪莲说,“东乡的女性受教育程度低,有的人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来。”长久以来,东乡县被称作是“大山开会的地方”,地形中间高四面低,六大山梁、六条深沟呈伞状分布,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闵么姐是不幸的,但她也是幸运的。厄运没能带走她的笑容,她和她的女儿都是“加油木兰”保障的受助人。今年8月,由阿里脱贫基金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保险项目,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财险”)承保“加油木兰”在东乡落地,包括闵么姐在内,整个东乡已赔付健康案例 11 位,有 11 位确诊患癌的女性获得每人 2 万元的理赔款,年龄跨度自 34 岁至 54 岁。同时,教育案例赔付 197 例——每一位在初中毕业后继续读书的贫困女孩,都能获得 500 元/学期的理赔款。

  8月1日,东乡县妇联副主席马雪莲帮助闵么姐提交了申请材料,四天后,2 万元打到了闵么姐的银行卡里。两万元钱除了还掉欠下的外债,闵么姐准备都存下来,给孩子们上学用,到新年再给孩子们买几件新衣服。女儿的成绩比大儿子还好些,闵么姐想让她考县里的高中。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重,成为脱贫的主要任务。为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公益作用,让保险产品融入社会责任,中国人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以“互联网+公益保险”的形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计划,其中“加油木兰”就是其中一个项目。

  中国人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块链精准扶贫”在内容上,根据项目需求,开发团体补充医疗保险附加自费药保险、团体补充医疗保险附加生育和哺乳津贴保险、团体补充医疗保险附加贫困生助学补助金保险等扶贫专项产品,在医疗、大病、生育、教育等方面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保障。在执行上,采用区块链技术框架进行系统对接实现,通过大数据、图像识别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特点,确保了承保理赔数据安全、真实、准确,真正做到扶贫资金流向高度透明可追溯,实现了互联网与精准扶贫的有效结合。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区块链 公益保险 加油木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