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近两年来首降 养老第三支柱亟待发展

  2019年11月15日,以“智慧养老金融,共绘金色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发布会暨养老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全球人寿”)共同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实验室首席专家郑秉文先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监事长、副秘书长余勋盛先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先生,以及报告发起双方代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和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先生,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先生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揭晓了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6.15,相对于2017年的6.31与2018年的6.65有所下滑,但高于2016年的6.04。报告显示,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 年中国居民对于退休生活的愿景与信心有所回落。其中,中国近期经济增速放缓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或是增加居民紧张感的重要原因,但总体来说居民对于退休生活仍呈乐观状态,对于未来收入预期依然良好,对宏观经济仍有平稳预期。

  在指数发布的同时,政、商、学界专家学者也围绕养老金融发展深入探讨。保险业参与到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保险业巨大的红利,也是养老业下一个发展机遇。两者融合发展,既拓宽保险服务产业链,使保险资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又可有效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商业养老离不开商业机构,各类型商业机构也已通过不同角色定位切入商业养老金融市场。而保险公司在这其中具有先发优势,保险资金具有久期较长、来源持续稳定、风险偏好较低等特征,有望成为第二、第三支柱端到端的服务商。

  老年型人口国家 养老准备刻不容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18年末, 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 11.94%。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中国早已属于老年型人口国家,且老龄化程度正在呈不断加重的趋势。不可否认,人口老龄化已成为近年来中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随着退休人数的不断快速增长,我国社保基金收入小,支出大,养老金支付压力与日俱增,未来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

  钟笑寒教授在其发表的致辞中提出:“当前我国养老金的三大‘支柱’发展并不均衡,如何破解“养老”这一世界性难题?快速发展二三支柱商业养老金应是最佳途径。清华经管学院与同方全球人寿在应对养老难题领域的科研合作,正是对完善第二、第三支柱为主体的商业养老体系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先生致辞

  退休准备指数近两年来首降 养老第三支柱亟待发展

  《2019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在100余名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15,是近两年来首次下降。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先生(右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先生(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实验室首席专家郑秉文先生(右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监事长、副秘书长余勋盛先生(左三),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先生(右一),以及同方全球人寿董事长王林先生(左一) 共同揭晓2019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陈秉正教授解读报告时指出,从下降的主要原因来看,2019 年中国居民对于退休生活的愿景与信心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呈乐观状态,中国近期经济增速放缓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或是增加居民紧张感的重要原因。2019 年中国居民退休指数的构成与 2018 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退休准备充分度”以及”财务问题理解能力”上,而在”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方面与 2018 年相差不大,可见居民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仍然保持积极乐观,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也没有大幅变化。与此同时,陈秉正教授强调退休指数不会一直上升,指数的波动体现了中国居民对于退休准备的意识趋向成熟。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基本形成了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 (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构成的养老保障三支柱格局。从报告数据来看,中国居民养老普遍认为“第一支柱”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依赖政府养老金,对 “第三支柱”个人进行的退休理解认同度仍显不足。陈秉正教授指出,作为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部分,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实现与第一支柱的均衡发展,对于个人养老生活水平的提高、制度稳定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建议应将老龄金融作为金融事业分支,目前对于老年群体财务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学界和业界关注度不够,只有深入了解他们这样需求,才能真正研发出老年人需要的保险产品。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演讲

  养老目标基金和个税递延型养老或成“第三支柱“核心

  今年的报告特别针对金融素养、养老目标基金、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正在试点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中的新兴力量,正在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郑秉文先生指出目前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存在6大问题,分别为个税制度安排整体上不匹配;税延限额计算复杂;税延额度低、激励程度有限;领取期税率较高,降低了投保人预期;销售费用较低,销售人员和保险公司积极性不高;个税起征点调整,纳税人数量不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实验室首席专家郑秉文先生发表演讲

  今年5月1日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已到期。郑秉文先生呼吁,应尽快扩大试点,或直接推向全国,才能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以便缩短对制度设计实施改革的期限,让更多人群享受政策红利。

  金融机构制胜养老市场 保险公司具有先发优势

  10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表示,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会不断增加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供给质量,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发多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支持政策,以及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发布多部指引条例,表明国家在积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参与第三支柱建设上的信心与决心。至于商业保险在养老金融中的作用,余勋盛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虽然总体持续稳健,但是总量来看规模还不大;特别是放到全球看,占比还比较低。与我国人口相比,与人民群众养老保险需求相比,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比较滞后。

图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监事长、副秘书长余勋盛先生发表演讲

  余勋盛先生强调商业保险要发挥风险保障的作业,关于如何让保险在养老金融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他指出需要分别从完善立法是基础、加强监管是条件、规范经营是根本、专业服务是关键、科技运用是手段等五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随后,朱铭来教授发表了题为《长期护理保险:养老保障的新挑战》的演讲。自2016年,全国15个城市和两个重点省份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效果初显,从成果看,长护险能够缓解失能人员的家庭负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有望以支付方式撬动一系列养老产业链,较好地促进当地护理产业的发展。

  图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先生发表演讲

  朱铭来谈到,长期护理险的目标是让失能老人享受到真正的护理服务,同时培育、规范护理市场。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亟待解决几个方面: 失能评定标准不统一,缺乏权威和统一的失能评估工具;筹资机制面临多重困境;缺乏多层次保障体系设计;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平衡机制缺失。

  在圆桌论坛上,各位专家就“最近几年三大支柱可能发生的变化”、“顶层架构问题未来可能推进的方向”、“长期护理保险新一批扩展试点”及“保险公司如何发挥第三支柱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畅谈。当谈及“在现有顶层设计的前提下,险企如何探索和介入养老服务”的话题时,彭勃先生表示,保险公司在这其中具备一些先发优势,比如海量的客户群、保险资金久期较长、风险偏好较低以及自身具备的产品设计能力等。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养老市场。以同方全球人寿为例,基于对国内养老市场多年的调研和了解,同方全球人寿不仅注重在养老金融产品上的创新开发,还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医养解决方案,通过整合保险资金、养老社区、养老护理及医疗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医养保”生态圈。彭勃先生介绍到,同方全球人寿一直致力于探索护理险、养老社区及医疗资源等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不仅推出了年金和有护理责任的保险产品,在养老的整体解决方案里也做了尝试。今年3月,同方全球人寿推出融合保险保障和医疗养老服务于一体的“自得会”医养解决方案,落下其养老布局的第一枚棋子。今年7月,同方全球人寿与同仁医疗产业集团在南京正式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南京同仁医院设立专属的绿色通道及专属体检VIP服务通道,为同方全球人寿的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彭勃先生认为,保险公司在养老领域可以聚焦以下四个角色:一是产品的供应商和支付者,为客户提供养老消费的产品和支付保障;二是养老产业的投资者。从2013年养老产业元年始,很多地产公司进入养老领域。但是中国的养老地产门槛高、收益低,保险资金长期稳定,正好匹配养老产业的资金特点,现金流稳定、波动不大,保险公司是养老产业天然的投资者;三是大数据的分析者。通过对所掌握的保险客户在财务、支付、健康等方面数据的整合分析,更好地切入养老市场,满足客户需求;四是产业链的连结者。保险公司最适合链接医疗、护理、健康管理等各方资源,打通和推动产业生态圈,成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图为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先生在圆桌论坛回答提问

  近年来,我国养老政策逐步放开,养老市场潜力不断扩大。《2019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的发布,既显示我国当前养老问题的现实困惑,更指明了未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第三支柱”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保险业参与到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保险业巨大的红利,也是养老产业下一个发展机遇。

  关于《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报告》

  2012 年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启动了退休准备指数调研项目,调查范围主要在欧洲、北美等地区。从 2013 年开始,中国作 为亚洲最主要的国家之一被纳入调研范围。调研通过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无锡等五 所城市进行抽样,发放了问卷 1000 多份。2014 年,中国区的调研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 29 个省、市、自治区,样本数量也增加到了 2000 个,由 1800 名在职人员和 200 名完全退 休人员构成。

  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由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根据调研公司 Cicero Consulting 通过互联网平台实施的问卷调查回收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撰写而成。

  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包含了退休准备意识和退休准备行动两个方向,这是对中国居民个人为满足其退休需要所进行的财务准备的充足性和理财意识的认知程度进行综合评估的数值。该指数的构成包含了6个因素,分别是退休责任意识、财务规划认知水平、财务问题理解能力、退休计划完善度、退休储蓄充分度以及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将每个问题赋值相应权重,最终构建了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退休准备指数的取值在 0-10 之间,数值越大表明退休准备越充分,其中 8-10 为高准备指数,6-7.9 为中等准备指数,6 以下为低准备指数。

关键词阅读:居民退休 养老 退休 退休准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