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首次联合央行证监会等四部门开展金融教育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今日(1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公布了中国银保监会首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开展2019年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的成效,结果显示,本次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三大成效,达到了提高消费者对银行业保险业消保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的目标。

  2019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首次联合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教育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统一时间,紧扣“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 共建小康社会”主题口号开展宣传。本次活动中,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共投入宣传人员461万人次,覆盖银行保险机构营业网点30.7万个,开展各类活动29.3万次,发放资料1.8亿份。同时,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媒体,拓宽宣传范围和受众面,发布和转发微信信息5837万条次、微博近900万条次,受众消费者9亿人次。基本形成了行业集中组织、机构主动宣传、公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提高消费者对银行业保险业消保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的目标。

  本次活动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不断深入。新疆地区针对民间高利借贷频发、村民受非法集资侵害等问题开展重点教育宣传引导,村民的金融法治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宁夏、江苏、湖北等地通过举办“大学生金融节”等活动推进金融知识进校园,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效果。二是结合精准扶贫、普惠金融和服务小微企业等重点工作,合力推动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内蒙古、重庆、贵州、广西、安徽等地将金融知识宣传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贫困地区和农村留守人口的宣教力度,既“扶贫”又“扶智”,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福建、陕西、浙江等地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过度使用杠杆加大金融风险、防范非法集资等,开展针对性的金融教育活动。三是创新形式和手段,整合线上线下多元渠道,提升教育宣传活动的时间跨度和受众覆盖面。广东、深圳等地组织制作微视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微电影等在网络平台播出,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北京、青岛、黑龙江等地通过话剧、广播等传播渠道解读金融政策、解决疑难问题、普及金融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活动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效:一是提升了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各单位在线上线下推出的各类金融知识普及素材,既在活动当中起到了较好的答疑解惑作用,也为日后消费者获取金融知识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库和便捷的获得渠道,持续促进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树立科学金融理念。二是强化了金融监管机构的内外联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金融监管部门间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的联动。同时,各银保监局也在活动中与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新闻媒体逐步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有利于推进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消保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增强了银行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活动期间,各银行保险机构在加强对消费者教育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强化了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理念。

  活动期间,银保监会强化经验交流和推广,从制度、机制、流程等多维度,即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活动督导,确保教育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和风险提示有关工作,推进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金融知识 金融教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