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迎新总裁!保险“新兵”傅帆接棒 如何直面挑战?

  11月10日晚间,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并同意聘任傅帆为中国太保总裁,该任职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时隔一个多月,中国太保迎来新总裁。

  11月10日晚间,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并同意聘任傅帆为中国太保总裁,该任职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事实上,在4天前的11月7日,上海市有关部门已正式宣布原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任中国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按照正常程序,之后经董事会、银保监会的审议批准,傅帆将担任中国太保总裁一职。

  至此,包括太保寿险在内的中国太保集团新领导班子基本到位。

  不过,在保险业内外部新形势下,中国太保新领导班子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以产能和收入提升为核心的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车险在增强续保、直接掌握客户资源的竞争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保险“新兵”傅帆接任

  从履历来看,现年55岁的傅帆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但并没有保险公司从业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傅帆曾任上投实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

  而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太保同为上海国资金控平台,前者也为中国太保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重要的金融国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傅帆作为其掌门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本运营经验及整合旗下机构资源产生协同效应的探索经历。这一点,也是拥有多个牌照、正在加强协同效应的中国太保所需要的。

  新领导班子到位

  随着傅帆的就位,中国太保集团“孔傅配”的新领导班子也基本到位。

  太保寿险同样迎来人事密集调整期。

  9月7日,银保监会核准了潘艳红担任太保寿险总经理。11月7日晚间,中国太保公告披露,银保监会已核准孔庆伟担任太保寿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至此,太保寿险“孔潘配”的新管理班子初步形成。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太保寿险多位高层管理人员如董秘潘峰、财务负责人叶蓬、副总经理王光剑、监事长孙培坚、总经理助理李敬、总经理助理代传江等均是2019年8月起任现职。

  在近期召开的投资者开放日上,太保寿险新领导班子首次集体亮相。太保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潘艳红表示,在新的内外部形势下,公司将深入实施“三个聚焦”战略,以聚焦价值为方向,坚持价值可持续增长不动摇;以聚焦队伍为内核,坚持走高质量的人力发展之路;以聚焦赋能为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加油续航。

  此外,中国华宝证券原董事长陈林在近期出任太保资产总经理(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批复)。徐勇任长江养老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苏罡不再兼任长江养老总经理。今年8月起,陈巍担任太保安联健康总经理。

  转型2.0初显成效

  作为上海国资体系的三大金控平台之一,中国太保集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险、农业保险、资产管理等于一身,是国内拥有保险牌照最多的公司,也是其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底牌之一,旗下寿险和产险公司均位列行业第三。

  在2017年孔庆伟到任董事长之后,中国太保开启了全新的战略2.0转型计划,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这五大关键词,着力于关键领域内的核心能力提升。

  从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中国太保转型成效已初步显现。数据显示,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表现稳健,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共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68.17亿元,同比增长7.7%;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80.2%,达229.14亿元。

  另外,中国太保还在不断提升面向未来的长期能力。

  11月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如果上市成功,中国太保将成为首家“A+H+G”的保险企业。

关键词阅读:傅帆 新兵 太保集团 保险企业 接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