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保险公司受罚情况一览:处罚金额超1300万元

  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10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银保监会地方派出机构针对保险业共发布10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上月增加54张,罚款金额共计1346.18万元,较上月增加235.38万元。

  一名营销员被逐出保险业2年

  10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时任阳光人寿呼和浩特中支工作人员的王雅君存在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违法行为,给予王雅君禁止进入保险业2年的处罚。

  浙江、辽宁、甘肃被罚最多

  10月份,全国25个地方派出机构对相关保险机构和个人进行了处罚。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浙江、辽宁和甘肃以31张、17张和13张排名前三。

  从罚款金额来看,浙江、辽宁和甘肃以610万元、143万元和125.08万元位列前三。

  平安财险、人保财险、阳光财险

  三家处罚金额占比近半

  10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地方派出机构对22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处罚,共计处罚金额(不含个人处罚)820.08万元。

  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阳光财险以158.08万元、112万元和104万元的处罚金额(不含个人处罚)排在前三位,占当月处罚总额的45.62%。

  在被处罚的22家保险公司中,13家为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有9家。

  上述公司被处罚的主要原因有:虚列业务套取费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经许可擅自变更营业场所,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等。

  其中,地方派出机构针对保险公司的最大一笔罚单由浙江银保监局开出,中信保诚人寿浙江省分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因存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违法行为,合计被罚款100万元,2家分(支)公司4名责任人被罚款21万元。

  此外,1家公司因欺骗投保人被处罚。阳光财险嘉兴中心支公司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罚款50万元,1名直接责任人被罚款10万元。

  保险中介最大一笔罚单过百万

  机构、个人均被罚

  10月份,16家保险中介机构被处罚,合计被罚款266.5万元。

  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未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有效性和连续性,财务数据不真实,未按规定建立完整规范的保险公估档案,未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放置加盖所属机构公章的公估业务备案表,未按照规定报送变更营业场所的报告,挪用保险费等是上述公司被处罚的原因。

  其中,地方派出机构针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最大一笔罚单由浙江银保监局开出,浙江永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存在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等违法行为,被罚款81万元。浙江永顺代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毅琦对上述违法行为负责,被罚款20万元。

  海安发展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分公司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被浙江银保监局罚款51万元。

  宝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和诚安心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浙江银保监局罚款各40万元,王春奋、许文作为主要负责人,被罚款各8万元。

  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如有出入请以官方数据为准。

关键词阅读:银保 人保财险 缘成 保险公司 报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