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成功举办海峡两岸金融保险与健康养老产业交流会

  11月6日,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主办、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峡两岸金融保险与健康养老产业交流会”在位于苏州阳澄湖畔的国寿嘉园·雅境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盛和泰,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立军,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方正培等发表演讲。

  本次交流会两岸金融保险业界专家领导齐聚一堂,为携手应对人口结构重大变化、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领域的互利合作、探索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路径展开探讨和交流。参加会议的还有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中国银保监会港澳台办、中国人寿集团国际部、国寿健投公司以及中国人寿寿险、财险、养老险江苏分公司和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的领导嘉宾。

  交流会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盛和泰首先致欢迎词。中国人寿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在充分发挥传统保险保障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整合和延伸养老养生、医疗健康产业链,践行“大养老”“大健康”战略。盛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人寿的健康养老品牌——“国寿嘉园”,作为中国人寿摸索出的具有自身经营管理特色的养老社区品牌,国寿嘉园已拥有苏州、天津及三亚高端养老社区和深圳普惠型社区养老等项目。

  盛总表示,台湾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起步较早,成功地将一些发达国家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经验本地化,对同根同源的大陆来说具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中国人寿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推动两岸建设高质量的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共同努力。

  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立军分享了关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思考,介绍了中国人寿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实践和规划。金融保险与健康养老紧密相连,大力支持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也是促进保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2019年中国人寿成立独立的健康产业投资板块——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全方位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国寿健投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完善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健康养老供给侧改革。

  台湾的健康养老业早在2001年就已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多年来顺应市场需求,创造出众多实用且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交流会上,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方正培分享了台湾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经验,希望台湾应对老龄化社会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举措和成果能够为大陆提供借鉴。

  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做了总结发言。养老保障既是一个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新兴产业,其特点是投资规模大、循环周期长,需要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和有爱心、责任心的企业家来承担重任。中国人寿在助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勇于探索、积极实践,为金融保险企业参与健康养老产业作出了表率,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保险企业能够深度参与进来,将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引入行业发展,在两岸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创造更高价值。

  交流会开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人寿旗下首个揭幕的养老养生社区——国寿嘉园·雅境,体验都市桃花源中的惬意生活。国寿嘉园·雅境遵循“细节体现关爱”的设计原则,运用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的手段为长者创造安全、自由、优雅、精彩的全新生活方式,从建筑产品到各项服务的适老化设计,让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健康老龄化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健康养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台湾与祖国大陆一脉相承,在应对社会老龄化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值得有着相近生活习惯和健康理念的祖国大陆借鉴。

  本次交流会是海峡两岸金融保险与健康养老产业互动交流的一次成功实践,以此为起点和契机,两岸金融保险业将共同努力,在服务社会民生的健康养老事业上携手前行,探索建立更为科学化的健康养老体系和更加现代化的健康养老产业,为每位长者、每个家庭提供更好的养老产品,为海峡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