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保险“重获新生”:偿付能力已达标 限薪等监管措施解除

  11月5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11月1日向长安责任保险下发了解除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正式解除了因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不足而对其采取的包括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措施。这也意味着,长安责任险的经营发展已全面恢复正常。

  银保监会同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在解除监管措施后,应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牢固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动态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三季度偿付能力已达标

  根据长安责任保险近日发布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66.98%,已达到监管标准。

  2017年下半年以来,长安责任保险由于信保业务遭遇挫折,使得偿付能力不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5%,到了二季度更是均跌至-222.27%。

  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以及2019年5月,银保监会先后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高管限薪、强制增资扩股等监管措施。

  后在2019年8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长安责任保险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增资后该公司资本金增加至32.5亿元。

  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长安责任保险表示,公司实际资本大幅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有效提升,并已满足法定监管要求,公司偿付能力阶段性不足风险得到较好化解。公司将按照偿二代监管要求,认真检视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持续提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公司合规、健康、持续发展。

  地方政府和地方AMC出手

  长安责任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面临偿付能力危机,长安责任保险迅速启动了引进新股东增加注册资本金的工作。

  此次增资全部由两家新股东认购,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和安徽一家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高投”)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第一、第二大股东,共计增资16.3亿元,分别持股31.68%、18.45%。

  资料显示,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布和国家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地方AMC”)。从规模和经营情况看,国厚资产在全国地方AMC中均位居前列。

  另一家新进股东,蚌埠高投成立于2003年7月,属于安徽省蚌埠市承担地方建设特殊职能的国有独资企业。

  蚌埠高投有关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与增资长安责任保险,是落实党中央“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蚌埠市“逐步建立一核多点的皖北金融集聚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而采取的战略举措。入股长安责任保险将大大促进蚌埠市乃至安徽省的金融保险业发展,更好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创造出了地方政府和地方AMC联合化解问题金融机构风险的创新模式。

  据悉,目前受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保险行业有不少的中小保险公司面临资本不足、发展缓慢、风控薄弱等问题,部分保险公司长期陷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境,融资困难。这些公司不仅面临生存危机,也极易引发金融风险,成为市场和监管的一道难题。

  在分析人士看来,长安责任保险此次引入了地方政府和地方资本,优化了股权结构,化解了金融风险,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小险企“补血”忙

  随着行业转型的变化,不止是长安责任保险,众多中小型险都面临着不小压力,不少企业纷纷通过补充资本金来缓解压力。

  日前,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下称“瑞再北分”)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营运资金拟从3650万美元大幅增至1.865亿美元,增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进行了注册资本金的补充动作,其中得到监管批复的获增金额一共有251.7亿元,多数为中小公司。

  具体来看,一季度银保监会批准了8家险企合计98.6亿元的增资。这8家险企分别是中邮人寿56亿元、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5530万元、人保集团18亿元、北大方正人寿9.5亿元、国元农业保险2.1亿元、国泰财险10亿元、利宝保险1.2亿元、富邦财险1.2亿元。

  二季度同样也是8家险企,总共增资126.8亿元。恒安标准人寿增资10亿元、德华安顾人寿增资6亿元、中荷人寿增资3.2亿元、平安健康保险增资3亿元、安达保险增资1.22亿元、瑞再企商增资0.69亿元、众诚保险增资7.69亿元,而国华人寿更是大手笔增资95亿元。

  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增资16.3亿元;人保再保险公司增资10亿元。

  10月以来,招商仁和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相继发布增资预告,目前尚未获得监管批复。

关键词阅读:偿付能力 责任保险 长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银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