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我国保费规模未来五到十年仍可保持10%-15%增速

  11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本届大会名誉主席周延礼先生在以“合作共赢、构建全球风险治理共同体”为主题的陆家嘴国际再保险大会上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保险业也离不开对外开放。保险业作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最大的金融行业之一,通过深层次地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据银保监会统计显示,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成为全球保费增长主要的贡献者。在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是新兴大国。因为在全球保险业增长都是低速的,而我们是高速增长,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未来五到十年仍然可以保持10%-15%的增速。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本届大会名誉主席周延礼

  周延礼表示,2018年全国保费收入3.8万亿,在世界五百强有七家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另外要加上香港一家,再加上台湾一家,差不多有九家。在境内的保险机构分出的保费规模1800多亿,同比增长约17%,约占全球的再保险市场的份额8%。这和我们保费规模在世界的占位基本相匹配的,我们中国的保费规模在世界全球保费规模占11%-12%之间。

  与此同时,外资保险机构与中国保险业共享发展,分享我国的保险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截止到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一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31家代表处,绝大部分都在上海。世界五百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经进入中国的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资产总额大约占7%。

  周延礼指出,上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上海也是我国保险业先行先试的试点城市,是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1992年国家就批准第一家外资在上海设立了保险机构,就是友邦保险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机构,美国友邦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之后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效应,对于我们改革开放推进工作产生了示范样本。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上海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的金融要素最为齐全、金融总量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根据英国某智库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指数综合排名当中,上海连续三年列举第五位。国务院也批准设立全国性的保险要素市场,也就是上海保交所正式落户上海。上海保交所成为关于推动形成再保险定价交易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周延礼表示,保险业可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长期稳定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保险市场发展的空间十分广泛,今天到会的许多境内外机构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良好的行业信用、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再保险合作的良好关系,忠心希望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合作共赢,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多元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全球风险治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