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遗产首里城突发特大火灾 现场损毁令人震惊

  据日媒报道,31日凌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首里城突发大火,这座世界遗产的正殿、北殿、南殿等6栋建筑几乎全被烧毁,面积达4200平方米。“我对首里城火灾的初步报道感到非常震惊。”今天(31日)上午,在获悉冲绳观光名所首里城遭遇大火后,那霸市市长城间干子作此表态。

  首里城,古琉球王国都城遗址,位于琉球群岛的琉球岛南部首里市以东一座琉球式城堡,建造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从15世纪至19世纪是琉球国的都城所在地和王宫,首里城是琉球王国的政治和权力的中心。

(图片来自朝日新闻)

  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和历史进步的标志,文物有着巨大的价值,在复杂的文物保护过程中,对风险有着天然性防范的和保障的保险公司能做些什么?

  据《中国保险报》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6点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大火烧了十多个小时,整座建筑损毁严重。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对此表示,安盛法国公司承保了此前正在对巴黎圣母院进行修缮施工的两家机构的民事责任保险,还参与承保了一些手工艺术品和宗教仪式的相关物品。瑞士再保险则称,像巴黎圣母院这种建筑艺术通常是不承保的,因为艺术无价。

  据了解,我国已有保险公司在文物保险这一领域做出了尝试,推出了艺术品相关保险。艺术品保险的险种责任范围,一般都包括财产险和运输险的承保责任范围,可以承保艺术品在静态展示、仓储环节的风险,也可以承保艺术品在运输、布展撤展等移动过程中的动态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文物保险亦或是为巴黎圣母院类似的古建筑提供风险保障,都是一件专业性较高的事,因此对其提供保险具有一定难度。古建筑与文物艺术品保险难点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对文物艺术品的真伪鉴定、价值评估,审核风险因素,定损定值,贬值价值厘定、修复赔偿等方面。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曾于2017年撰写文章,呼吁加强我国文物保险法规制度建设。他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的文物保险市场,无论是在体系完善方面,还是在市场意识方面,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初级阶段。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较,目前我国文物保险市场文物投保率过低。

  产品方面,据了解,由人保财险承保的第一单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已经落地。2018年12月,泰康在线还推出了一款私人艺术品保险,首度接受个人保单,为企业或个人收藏艺术品定制专属保险方案,打破了国内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缺失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日本首里城大火再次提醒我们,风险无处不在,包括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艺术品场所需要加强风险管控。运用保险功能为文化遗产提供风险保障,是现代风险管控方式与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机融合,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工作水平,探索构建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管理体系。

  业内人士对金融界保险表示,在文物的保险保护方面,日本的意识还是很强烈的。日本采用国家保险,文物发生任何问题,政府会负责。

  另据日媒消息,日本的保险费也在增加,由于日本2018年接连发生强台风和暴雨,各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相比往年都有所增加。所以众多保险公司计划在今年通过修改费率改善收益。但另一方面,由于今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也上调,民众的家庭开支负担可能会有所增加。

关键词阅读:日本首里城大火 首里城火灾 日本世界遗产火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