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到底是啥 典型应用场景是什么 一文看懂区块链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2008年11月1日,一位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文,阐述了基于P2P网络技术、加密技术、时间戳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构架理念,这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两个月后理论步入实践,2009年1月3日第一个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诞生。几天后2009年1月9日出现序号为1的区块,并与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相连接形成了链,标志着区块链的诞生。

  著名学者王和对金融界网站表示,“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而区块链本身的价值、意义和影响远比“币”广泛和深远。“币”也许就是一个“过客”,区块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区块链,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管理理念,核心是解决个体与集体利益的协调与管理,实现一种更加公正和高效的管理。

  货币的本质是“价值与价值交换的管理”,因此,价值和信用是货币存在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价值和信用,任何“币”都是“浮云”。

  “币”的本质是“债权债务凭证”,离开了有效的信用,这种“凭证”是脆弱的。对一种“债权债务凭证”进行炒作,无疑是可笑的,玩的无非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保险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典型场景,能够有效解决保险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同时,能够催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我国保险业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国人保已经开展了保险营销和养殖保险等领域的应用,上海保交所开展了地震保险的“共保体 + 区块链”尝试,上海保监局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再保险管理平台探索。面向未来,区块链的保险应用前景广阔。

  从严格意义讲,区块链不是一个新技术,它属于多种技术的融合创新,因此,要很好地掌握区块链技术,就需要复合型的技术人才。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需要对保险的深刻认识,特别是经营管理难点和“痛点”的把握和理解,并将其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还有,区块链技术往往也不能“单打独斗”,它还需要与其他技术结合,如生物识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因此,区块链应用的最大挑战是人才,是跨界复合型人才。

  王和还表示,人类最早的价值交换是以货易货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了货币。货币是一种“媒介”,是“中介货物”,是价值的代表。从根本上讲,货币是服务“价值与价值交换管理”的,因此,价值必须是实实在在的,交换必须有可靠的信用保证,离开了价值和信用,任何“币”都是“浮云”。现代货币体系的本质是一套相对公共的“债权债务网(记账系统)”,同时,有一套较为完整和具有公信力的信用体系配合。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区块链到底是啥 区块链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