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保险车险巨亏 非车险产品违规被禁

  自2015年成立以来,中路保险总亏损额超过4.56亿元,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承保利润全为亏损状态,尤其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保费收入年年攀升,但承保利润却越亏越多,车险呈现“保多亏多”的局面。

  年报显示,中路保险的建筑工程险曾为其保费收入主打产品,而后三年来,车险变为中路保险保费收入的王牌产品,但同时亏损额达2.91亿元,超过中路保险迄今为止总亏损额的一半。2019年4月,中路保险在新产品备案路途中遇阻,由于其保全责任保险条款存在问题,银保监会决定中止路财险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期限为3个月。

  对于公司车险亏损“拖后腿”的状态如何解决,以及新产品如何进场挽局等情况,《投资壹线》发送了调研函至中路财险,截至出稿日期,暂未收到回应。

  车险巨亏

  企查查显示,中路财险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十亿元,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起。

  除了2015年公司刚起步之外,近几年,车险保费收入在中路财险整体收入中坐稳了冠军之位。《投资壹线》整理发现,自2016年至2018年,中路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在其全年保险业务收入中,占比最低为62%,最高为77%。

  年报显示,2016年中路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1.3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8715.39万元,车险收入在全年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67%;2017年更甚,中路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3.76亿元,其中车险保费收入2.9亿元,车险收入在全年收入中占比超过77%。2018年,中路财险保险业务8亿元,收入较2017年增幅较大,其中车险保费收入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62%。

  车险的保费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但亏损额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自2015年至2018年的四年间,车险亏损超过2.91亿元,占总亏损额的64%。

  业内人士告知《投资壹线》,虽然车险被业界公认为是一块大“蛋糕”,其高保费和高覆盖率让各险企趋之若鹜,但是同时,车险的高渠道费、高赔付率,让车险成为了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毒蛋糕”,如果不平衡好车险与非车险业务的比例,公司很容易陷入“做多亏多”的状态。

  目前,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做出尝试转移视线,将目光由车险业务转向非车险业务,由于车险带来巨大成本,曾导致中小型保险公司陷入亏损困境,美亚财险与史带财险在逐渐退出车险业务后,虽然保费收入下降,但亏损情况却有好转。

  增收不增利

  就保险业务收入而言,中路保险的保费规模呈一路上涨的良好态势,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路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354.5万元、1.3亿元、3.76亿元、7.99亿元,而保费规模翻倍上升的同时,除了2016年较2015年亏损缩小之外,其他年份的亏损额呈上升趋势,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路保险分别亏损3567.2万元,1694.8万元,9691.7万元,1.46亿元,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公司亏损1.61亿元。

  亏损的同时,中路保险的偿付能力一路下跌,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5年刚成立时的82841.71%,下跌至2019年二季度的265.25%,上述业内人士告知《投资壹线》,偿付能力充足率主要体现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以及它承担风险的能力,在监管要求的标准范围内,由于刚成立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后期缓慢下降是正常趋势,但如果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下跌,公司则需要观察偿付能力是否存在压力。

  违规被罚

  在车险亏损压力下,中路保险在非车险业务上也做出了一些尝试,但由于在产品开发管理中有一些疏漏,公司于今年3月收到了来自银保监会的监管措施决定书。

  3月1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中路保险资产保全责任保险条款费率存在三项违法违规问题,银保监会要求中路保险立即停止上述产品,同时公司自监管措施决定书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具体而言,中路财险资产保全责任保险条款费率的问题主要是三个:一是违反保险原理,费率表中将“是否提供反担保”作为责任保险的调整系数,条款中约定比例赔偿,且实际上资产保全委托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二是免除保险人依法应承担的责任,条款第十九条约定投被保险人未履行安全管理相关义务的,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从而直接免除了保险人应承担的责任,与保险法要求相违背;三是费率厘定不科学合理,精算报告显示其费率厘定缺乏数据基础和厘定过程。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产 车险业务 车险保费 保险责任 财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