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融资额或将创新高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报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表示,白皮书主要聚焦国际保险科技发展情况、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情况、保险科技的核心技术与应用、互联网保险概述以及未来的趋势。

  白皮书数据显示,从全球保险科技发展情况来看,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北美洲、亚洲和欧洲成为保险科技创新的聚集区域。保险科技持续受资本追捧,2019年上半年全球保险科技融资额为30.77亿美元,增速超2018年,预计2019年全年融资额将创新高。全球保险科技监管也在不断加强,穿透式监管、动态监管不断强化。

  朱进元表示,保险科技近些年规模增长得非常迅速,全球保险科技监管也在不断加强。相比于海外的科技发展情况,我国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从保费规模看,中国保险市场几年前就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由于人口多,保险密度和深度都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白皮书显示,中国保险科技整体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保险科技公司已达238家,保险公司对于科技的投入也在加强。保险科技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金融科技共有的技术,同时还有特有的技术,包括穿戴设备、基因诊断等方面,是基于人们健康和行业使用的技术。

  朱进元举例,人工智能在整个保险业的使用,扩展了销售空间,下一步在保险费率、个性化保险评估、提升清算和风控水平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物联网在整个保险业的应用,主要是车联网技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基因诊疗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在心血管病、基因筛查、出生缺陷监控方面有发展空间,但基因诊疗存在短板,比如人才、市场、监管方面,还有在技术、环境、商业模式方面可以探索。

  对于相关的应用案例,保险科技在人身险上的实践体现在三个方面:健康险、代理人改善、客户精准画像等。未来在可穿戴设备技术提高、生物技术进步、健康管理与保险深度融合三个方面,会感受到人身险未来巨量的增长。朱进元认为,保险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仍然有很多制约因素,未来寄希望于保险科技,促进保险业务井喷式发展。

  白皮书显示,保险科技未来发展有着八个趋势,分别是生态和跨界融合,传统保险企业将成为保险科技领域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API或者微服务体系结构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保险科技与其他金融科技的交叉会逐渐增多,保险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人工智能将要打通数据孤岛,推动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交流,保险行业将成为区块链应用探索的关键领域,商业化应用将要加速,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

  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着深刻转型时期,从相对粗放经营和初级发展模式,逐步过渡到相对科学、理性和规范经营时代。这个时代,保险行业的经营理念、管理能力均需要实现迭代发展。朱进元认为,科技赋能成为未来保险业发展的关键词,而互联网保险代表了中国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白皮书显示,自2011年以来,互联网保险在我国快速发展。从2011年到2018年,中国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由28家增长到132家,互联网保险保费从2013年到2018年增长近20倍。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保险的影响最具颠覆性,在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及服务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阅读:保险评估 保险行业 应用探索 保险企业 保险密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