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职工医保购买商业险新增两款产品 百万医疗险最高续保至100周岁

  10月12日起,上海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购买的商业医疗险由此前的两种增加为四种。

  新增的两款保险产品,一款主要解决高额医疗费用问题,一款保意外伤害所产生的医疗费用。

  最高可续保至100周岁

  据记者了解,2017年,上海市推出职工可自愿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俗称“个账产品”)。经过两年多的试点与数据沉淀,2019年初,相关政府部门回溯了两款个账专属产品的运营情况,提出进一步完善产品种类、覆盖更多职工医保参保人群、提升市民获得感的要求。由此,上海保险行业研发了两款“低保费、高保障”的健康医疗险产品,为参保职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提供更多选择。

  一款是上海医保账户医疗保险产品,主要解决老百姓高额医疗费用问题。该产品提供最高达100万元的医疗费用保障,且保障范围不限社保用药、不限疾病种类,还包含质子重离子治疗;保费低廉,以40岁的人为例,首次投保保费仅需424元;覆盖老年人群,首次投保年龄可达65周岁,续保最高可至100周岁。

  另一款是上海医保账户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产品,提供因意外伤害导致的门诊、住院等医疗费用补偿。该产品有5000元、10000元、30000元三档保额可供选择;费率较低,以16至65周岁、1至4类职业人员为例,10000元保额仅需36元保费。

  经营此项业务的保险公司需符合多项条件。目前,上海市具有经营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共有9家,分别为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平安养老险上海分公司、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泰康养老险上海分公司、平安健康险上海分公司、太平养老险上海分公司、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

  上述这四款产品均为上海职工医保个账专属产品,各家保险公司条款统一、费率统一。

  据悉,相关保险公司还将推出多款单病种保险产品供参保职工选择。

  目前,有两款专病产品定于11月初推出,一是国寿肺安宝特定肿瘤疾病保险:该款产品是前沿医疗科技与保险产品的创新结合,为无法购买传统健康险产品的肺结节人群带来福音。民众可以在体检机构或医院进行肺CT检查,通过在线传输CT图像电子版资料来投保此款产品。该产品提供特定恶性肿瘤保险保障以及特定疾病保险保障,用心关爱肺结节人群。

  二是泰康关爱肝疾病保险:一款专为乙肝病毒感染(不包括肝硬化患者)人群研发的产品。在提供肝脏恶性肿瘤疾病保障的同时,参保人可选择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旨在延缓肝病进展,降低肝硬化和特定肝脏恶性肿瘤等并发症的发病率,减轻患者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

  需满足哪些购买条件?

  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医疗费用增长较快。

  增加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产品类型,可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充分挖掘并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有利于促进商业保险在居民民生保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培育发展健康的商业保险市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服务特大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那么,哪些人群可以购买?

  记者了解到,凡参加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保”)的参保人,可按自愿原则,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为本人购买经中国银保监会备案、市政府同意的商业医疗保险专属产品。

  购买时需保证个人医疗账户中历年账户有结余,年账户有结余无用,无法购买商业保险产品。

  职保个人医疗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仅能为本人购买,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均为本人,不能为家人、朋友购买商业医疗险。

  如果职保处于封存状态,仍具备参保资格。但若如果住院时医保卡仍处于封存状态,住院医疗费用无法经基本医保结算,该种情况属于保险条款的免责范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运行两年后,保险行业根据运行情况可能会调整定价,保费可能会发生变化。

关键词阅读:商业健康保险 商业保险 商业医疗保险 重离子治疗 续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