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家险企最新服务评价结果:谁在“笑视群雄”?谁又“惨遭打脸”?

  买保险时,除了保险产品本身外,保险公司的服务如何,也是消费者购买时考量的一大因素。

  10月14日,中国银保信公布了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在64家财产险公司、61家人身险公司中,共有6家财险公司和3家人身保险公司获得AA评价结果。

  评价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十级。

  9家公司被评为AA

  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范围为除养老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等类型的保险公司之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业满3个会计年度的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

  评价内容为参评保险公司2018年度服务情况。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较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实际,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分别设定电话呼入人工接通率、理赔获赔率、投诉率等八类定量指标进行计分,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分别进行加/减分调整。

  评价结果是基于目前指标体系的保险公司相对服务水平,并不代表其资信水平和风险状况。评价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十级。

  A类公司表示总体服务质量优秀的公司,数据显示,一共有23家公司被评为A大类,财险16家; 寿险7家。其中没有一家公司进入“AAA”级,9家公司进入“AA”级,其中,有6家财险公司,3家寿险公司。其余14家公司为A级,其中,10家为财险公司,4家为寿险公司。

  总体来看,财险公司得到的服务评价优于寿险公司。

  B类公司指总体服务质量较好的公司,一共有85家,其中,44家寿险公司在列表中,16家寿险公司被评为“BBB”级,15家寿险公司被评为“BB”类,13家寿险公司被评为“B”类;41家财险公司在B类列表中,24家为“BBB”级,9家为“BB”级,8家为“B”级。

  C类公司意味着未及格,指总体服务质量较差的公司,一共有17家,其中财险7家,两家是“CCC”级,3家“CC”级,2家“C”级;寿险10家,7家“CCC”级,3家“CC”级。

  D类公司则指,总体服务质量差的公司,不过好在没有公司在此类中。

  16家评级下调,17家上升

  服务评价榜单年年出,那今年是哪些保险公司通过奋发图强成为“优等生”,又有哪些公司得加把劲呢?

  从ABCD大类来看,一共有16家保险公司评级获得上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此次A类优秀公司中,有6家保险公司大进步,从“B等生”升为“A等”,其中寿险2家,财险4家,2家寿险保险公司分别是恒大人寿、中银三星;4家财险公司分别是乐爱金、锦泰财险、富邦财险、鑫安汽车。

  4家寿险公司从不及格的“C等生”转为及格线上,其中寿险公司4家评级上调至“B级”,分别是中意人寿、君康人寿、弘康人寿、瑞泰人寿;6家财险公司上调至“B级”,分别是中意财产、史带财产、爱和谊、美亚保险、劳合社以及恒邦财险。

  有人欢喜有人愁,反观另一边有17家公司评级遭下调。

  从“A等生”降为“B等生”的有7家寿险公司、4家财险公司。被下调的寿险公司分别是国华人寿、中信保诚、农银人寿、幸福人寿、国联人寿、中荷人寿、华汇人寿;被下调的财险公司分别是天安财险、中银保险、华海财险、华泰财险。

  而这次新滑入不及格线以下的有5家寿险公司、1家财险公司。寿险公司是中融人寿、长城人寿、中英人寿、利安人寿、华泰人寿;信利保险是下调到及格线以下的唯一一家财险公司。

  以下是评级表单全文:

关键词阅读:服务评价 评价内容 恒邦 寿险公司 打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