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断交怎么办

  根据2018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就是说,养老保险最少要累计缴费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那么,医疗保险最少要缴纳多少年才能终身享用呢?

  2018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但是,法律中并没有明确出国家规定的年限是多长时间。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原则上以地级以上行政区(包括地、市、州、盟)为统筹单位,也可以县(市)为统筹单位,北京、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原则上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统筹(以下简称统筹地区)。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也就是说,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由各地进行统筹。

  根据《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参加工作,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的人员,享受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比北京缴费更长的还有湖北,需要男满30年、女满25年,才能享受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比北京宽松的省市,上海男女只要满15年、广州只要满10年就能享受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另外,根据相关政策,退休时,如果达不到医保退休条件,可以办理一次性补缴,而且有且仅有这一次机会和方式,因此在此期间能够补缴就一定不要错过。补缴的标准依然根据当地政策和比例确定。

  那么,达到缴费年限后是不是就意味着不用再缴费了呢?这一点跟养老保险一样,在退休前,参保人员和用人单位还要按照规定继续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除非用人单位及个人补足了这部分保险费。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人出现医疗保险缴费中断,中断后会影响未来退休后的医疗保险待遇吗?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欠缴次月起,参保人员暂不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在欠缴之日起3个月内补缴欠缴费用、利息和滞纳金的,延期缴费期间应当由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可以补付,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可以累计,相应金额补划至个人账户。

  在欠缴之日起3个月后补缴欠缴费用、利息和滞纳金的,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不予补付,期间参保人员应当享受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由负有缴费义务的用人单位承担。

  医保查询方式

  1、拨打热线12333然后转人工服务进行查询;

  2、携带医保卡和身份证去社保服务大厅,让工作人员帮忙查询;

  3、登录当地的社保官网查询余额或者去医保卡所属银行也可以查询;

  4、关注“保民公社”微信号查询,这也是最方便的查询方式。

  此外,支付宝也有医保账户的查询途径,但不是所有地区都支持的,以页面显示为准。

关键词阅读:医保 医保断交 医保最少交多少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