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驻村扶贫干部罗向民:扎根在大山深处的“保险”书记

  新塘村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下塘乡西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7.5公里,是下塘乡最偏远的一个山区村。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675户3095人,属省级贫困村,贫困户89户324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9.91%。自2015年,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江西省分公司负责对接帮扶新塘村。通过近几年的有效帮扶,截止到2018年12月底,新塘村实现脱贫人口227人,减少贫困户70%以上。

  新塘村今天在脱贫路上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罗向民以及他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罗向民曾经有过15年的军旅生涯,又是党龄35年的老党员,也是从事保险行业26年的老保险人。2017年,受中国人寿财险江西省分公司选派,罗向民和两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始常年驻扎新塘村,与村两委对接精准扶贫工作,与村民打成一片,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罗向民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

  (一)建强堡垒,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作为一名老党员,罗向民深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抓“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抓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建工作专项督导。强抓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等党支部、村委会活动阵地,并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加大对党中央、地方政府出台的支农惠农、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对村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的教育培训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带动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补齐短板,扛起脱贫攻坚“千斤担”

  “我家现在的住房条件改善了,风天不再漏风,雨天不再漏雨,这多亏了国寿财险和罗书记”,贫困户陈根民赞不绝口。

  为改善新塘村的基础设施,江西国寿财险先后资助近百万元进行民生工程建设。随着亮化工程、饮水工程、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游步道工程、“五小”建设(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室)等工程的完工,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及村容村貌。在各项工程建设中,罗向民和驻村工作队都尽心尽责,倾注全力抓好工程进度和工作质量,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量顺利完工,得到村民和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

  “现在我们89户贫困户都在黑山羊基地有股份,我们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在基地上班,这每个月既能领2000多块钱的工资,年底还能参与分红,这是一项长期受益,不仅现在生活完全不是问题,未来的生活也有保障了。”贫困户许连平高兴地说道。

  为提高村集体收益,罗向民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光伏发电项目、白鹤峰旅游项目及三羊开泰养殖项目,打破了新塘村没有集体经济的局面,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多方调查研究,罗向民发现黑山羊膻味小、肉质细嫩,在市场能卖到每斤28元,比其他羊每斤可多卖2-3元,且黑山羊喜好高山,非常适合在新塘村的后山散养,于是他与村“两委”积极筹划,打算以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办起黑山羊养殖基地,并给这个项目起了个如意的名字——“三羊开泰”。

  罗向民记得刚开始动员贫困户入股三羊开泰项目时,他们都拿不出钱,后来是中国人寿财险江西省分公司22名帮扶干部每人捐款600元,村干部也带头捐款,这才从重庆引进了100多头黑山羊,办起了养羊基地,后来又陆续引进了200多头,逐渐扩大了规模。经过几年的经营,收益持续攀升,今年基地的收益预计达15万元,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至600头。

  但是,养羊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遇到过一些波折。2018年的时候,因为刚开始养羊,罗向民和贫困户都欠缺经验,当时羊圈的卫生没搞好,导致一大批羊生了病,最后死亡了100多只,可谓损失惨重。还好有罗向民和他身后的中国人寿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保险扶贫”落到实处,在养殖基地成立之初,就专门为新塘村的黑山羊开发了养殖保险,如果发生山羊死亡,保险公司就会按照每头1300元进行赔偿。罗向民身为老保险人,深知利用保险规避风险的重要性,又为黑山羊购买了保价保险,即当市场时价低于预计价格,由保险公司来补差价。这样一来,黑山羊就有了双重保险,贫困户的收益也有了充分的保障。虽然死了100多只黑山羊,但是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金,罗向民用这些钱又补买了一些种羊,养殖基地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经历了这次事故,积累了养殖经验,往后,养殖基地越办越红火,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催发动力,建起脱贫攻坚“加油站”

  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新塘村民的整体生活条件及贫困户的收入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罗向民渐渐发现,虽然村民的物质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一些贫困户还是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另外贫困户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导致部分贫困户对相关国家政策理解不透,自身也表达不清已经享受的帮扶政策,影响了干群关系。此外还存在部分贫困户家庭和邻里关系不和睦、环境卫生意识不强等现象。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罗向民和工作队员进一步改革创新、开阔思路、建立机制,将有限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新塘村创新推出“感恩加油站”。

  “感恩加油站”是把“扶贫”先“扶志”、“扶智”和“扶德”有机结合。既外举全社会之力,又对内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内生动力,广泛募集、合理配置定点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干部的帮扶资金物品、本地乡贤能人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钱物,每月对贫困户人居环境(包括家庭卫生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家庭和睦、邻里和谐、配合工作、主动脱贫(自主就业和创业)等正向内容,量化成百分制进行考核并给予物品的正向激励,而把参与赌博打架、不孝敬老人、违规上访、拒绝配合工作、明显有劳力却懒惰不思进取等作为反向约束内容当月一票否决,通过设立贫困户积分兑换平台,采取每月评比一次,积分兑换物品,精准满足贫困户对象生产生活需要,助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构建,引导贫困户群众想脱贫、愿脱贫、敢脱贫和能脱贫,把感恩加油站不仅仅建成为物品兑换点,同时也是扶贫政策的宣传点,社会爱心人士物品捐赠的对接点和贫困户感恩奋斗自我激励教育的授课点。

  “感恩加油站”运营以来,一方面触动了很多贫困户内心发奋向上的激情,积极走出家门外出打工就业,迅速提高了家庭收入,迈出了快速走向脱贫的坚定步伐;另一方面也得到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高度认可,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今年8月上旬莅临新塘村视察调研,对新塘村扶贫“感恩加油站”的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种精准扶贫方式新颖,能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扶贫帮困形成长效机制,并号召全市各贫困乡村加强借鉴学习。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以罗向民为代表的中国人寿财险江西省分公司扶贫干部,扎根农村,用心、用力、用情做实扶贫工作,不到四年时间就帮助新塘村70%的贫困户顺利脱贫,甚至有的还自己建起了工厂,吸纳了一些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提高收入,顺利脱贫,共同迈向小康生活。罗向民和新塘村村民,早已成为了一家人。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保险 下塘乡 新塘村 保险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