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够不够用?看病贵怎么办?民政部、人社部、卫健委最新回应

  9月26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在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就老百姓关心的诸多问题作出了回应。

  其中,“保险保障”成为一大关注焦点。《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相关干货进行了梳理。

  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6.8万亿

  据张纪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

  一是纳入保障范围的人员越来越多。1951年参加劳动保险职工人数269万人,现在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过9.5亿人。失业、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均在2亿人以上,覆盖绝大多数职业群体。

  二是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8万亿元。

  三是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养老金持续增加,失业、工伤待遇稳步提高。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数现在已近13亿人。

  借助商业保险缓解“看病贵”难题

  谈及“看病难”“看病贵”,马晓伟坦言,这一直是我国卫生工作长期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看病贵”的问题上,马晓伟称,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发展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药品政策、加强医院的管理。

  马晓伟指出,目前我国医保发展得很快,覆盖得很快,但是保障能力有限,特别是对于抗大病风险、经济灾难性的疾病风险仍有限。“我国医保现在以市一级为单位的统筹,这个池子太小,统筹级别太低,要发展到省一级的统筹才行,池子深,这样能够更好地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与此同时,要推进商业保险的发展。马晓伟表示,我国商业保险和补充保险发展不充分,基本医疗保险是不可能解决我们所有疑难重症的经济负担的,这方面我国还需要进一步地发展,提高保障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地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马晓伟说。

  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也都会老,养老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

  黄树贤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养老服务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和跨越式发展。

  一是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我国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2.99万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4.3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合计735.3万张。其中,超过50%的养老机构和近40%的养老床位由社会力量举办,实现了从政府为主向政府、社会共同发展养老服务的重要转变。

  二是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制度基本建立。国家颁布实施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连续多年将养老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列入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中央层面先后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等多项政策性文件,今年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了解决养老服务发展堵点痛点问题、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等政策性措施,着力破除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

  三是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先后颁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用制度和标准保障养老服务质量。

  “养老服务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黄树贤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主要是要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发展养老事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关键词阅读:看病贵 卫健 人社部 看病难 马晓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