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财险公司股权现身“淘宝”围观者众 暂无报名竞拍者

  在网上不仅能购买衣食住行相关的生活用品,公司股权也是常常被“叫卖”的“宝贝”。

  近期,又有3家保险公司股权现身阿里拍卖平台。实际上,保险公司股权在网上拍卖成交并不“抢手”,时常围观者众多,但“雷声大雨点小”,遭遇流拍的尴尬。

  3家均是财险公司

  3家股权被拍卖的保险公司分别是珠峰财险、天安财险和诚泰财险,3家开始拍卖时间分别为10月5日、10月10日、10月15日,均在10月中上旬。

  珠峰财险在3家中被出售的股权最多。公告显示,拍卖标的为珠峰财险9.9%股权,评估价为8561.73万元,起拍价与评估价一致,保证金为1500万元,每次加价幅度为40万元。而此次被拍卖的股份来自于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投资”),现为珠峰财险第四大股东,持有珠峰财险股份1亿股,持股占比为10%。

  但其中的9900万股份已经被冻结。至于冻结的原因,是由于原股东深陷债务危机。康得投资官网显示,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违约,引发了一系列债务危机。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1月21日向四川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康得集团持有的珠峰财险9900万股予以冻结。

  其他两家险企——天安财险和诚泰财险被拍卖的股权份额较小,分别为1.69亿股和1亿股,占比约为0.9539%、1.68%。

  拍卖天安财险股权的是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拍卖诚泰财险的是云南宇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但这两家险企对接手方的实际资本能力要求更高,起拍价分别是2.55亿元、1.65亿元,增价幅度分别为100万元和8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上述3家被拍卖的险企都是财险公司。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中小型财险险企的日子正越来越难过,“老三家”占去98%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财险公司往往受累于经营压力又使得展业过程中各想“奇招”,又成为了投诉榜和监管罚单上的常客,从而陷入恶性竞争与循环。

  3000人围观无人出手

  截至目前,这3家保险公司股权共引来3000多人围观,但无一人报名参加竞拍。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阿里拍卖平台共挂出过8起保险股权拍卖信息。2018年,共有涉及3家保险机构的5次股权拍卖。2017年,共有9次险企股权拍卖事项。

  东吴人寿、华夏人寿、信泰人寿、华泰保险集团、诚泰保险经纪、天安财险、珠峰财险、诚泰财险等公司都曾出现在司法拍卖平台。

  信泰人寿更是俨然成了“淘宝”常客,2015年以来,共有26次股权拍卖事项。

  但面对“现金奶牛”险企的股权,众多买家显得格外“佛系”。

  如2018年的5次股权拍卖事项引来了破万人围观,但仅一人报名,无人出价参与竞拍。今年以来,信泰人寿的部分股权5次被挂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但最后仅成交了1次。

  险企股权拍卖缘何遇冷

  记者注意到,很多险企的股权起拍价要低于评估价。如其中天安财险的起拍价为2.55亿元,其1.69亿股的评估价为3.19亿元,起拍价是评估价的79.9%,相当于打了八折。

  尽管不少险企股权“打折出售”,但仍遭遇流拍,这是为何?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可能和险企对接手的股东要求高、险企股权估值过高、险企股权存在纠纷等因素有关。

  第一,接手险企股权的股东需要有不小的实力。

  首先,虽然很多险企的起拍价要低于评估价,但转让股权依然需要一笔大额资金。如天安财险虽相当于打8折出售,但其起拍价仍有2.55亿元,且每次加价都以100万元为单位。

  再看天安财险股权拍卖公告里对竞拍方的要求,其明确指出境内企业法人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财务状况良好稳定,且有盈利;

  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

  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投资人为金融机构的,应当符合相应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指标要求;

  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保监会规定规定其他条件。

  境外金融机构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财务状况良好稳定,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20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最近三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

  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符合所在地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指标要求。

  此外,银保监会对于股东的资质审核十分谨慎,批复周期较长,愿意接手的公司一定是报有十足的信心等待“收货”。

  如此前,早在2017年12月12日,国联人寿的新股东深圳鸿志软件就已通过淘宝竞拍拿下了国联人寿10%的股权,这些股权原先由江苏天地龙集团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持有,股本数分别为5000万股和1.5亿股。记者查询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发现,国联人寿这10%股份当时以2.284亿元的价格成交。

  但时隔1年后,今年1月10日,银保监会才正式批复同意此项股权转让。

  第二,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多为小额股权拍卖,但各类机构较为青睐大额保险公司股权,个别险企股东还常有股权质押、资金纠纷、股东破产等情况,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

  像珠峰财险此次被拍卖股权里的9900万股份已经被冻结。至于冻结的原因,是由于原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又比如,2018年2月份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的佳和佳汽车保险股权,佳和佳汽车保险的股东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与其的800万元资金往来就还存在纠纷。评估报告称,由于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从未支付过借款利息,至报告出具日,暂时还无法确定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归还了此笔借款,故提请股权受让方给予特别关注。

  第三,被出售的很多险企盈利能力有待商榷,无人竞拍也反映出标价过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在网上拍卖的股权都是小额的股权,不是主要的控股股东股权,所以主要都是财务投资,流拍反映出“卖价”过高,没有达到买家的心理预期。

关键词阅读:淘宝 股权拍卖 股权转让 公司股权 股权质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