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申通等联合发起设立新浪人寿 注册资本15亿元

  9月20日晚间,申通快递公告称,在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的前提下,拟联合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投资有限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人寿”)为暂定名,最终以银保监会批准且经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

  天眼查显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新浪微博的独立注册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下辖银泰商业集团、银泰置地集团、银泰资源集团、银泰旅游产业集团、银泰投资与金融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申通、新浪、银泰均与阿里颇有渊源。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3月31日,阿里以约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2015年5月,阿里CEO张勇成为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不久后银泰商业宣布将于阿里全面融合;2015年7月19日,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的32%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7年5月,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此外,广为外界所知,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与马云是好友关系。

  阿里与新浪也维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3年4月29日,阿里和新浪微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截至2019年3月31日,阿里持股30.2%,拥有15.8%的投票权,为微博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申通与阿里的关系不断加固。今年3月,阿里宣布入股申通;7月1日,申通公告称,申通快递大股东德殷控股将其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转让给阿里,阿里为此支付对价约46.7亿元。

  7月31日,申通再度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于近日签署《购股权协议》,并且授予阿里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申通快递股份。若阿里全部行权,申通实际控股人将发生改变。

  此次投资参与设立新浪人寿与申通快递的多元化战略布局有关。申通快递在公告中称,公司借助实业与资本的“两轮驱动”,构建快递、国际、金融、数据和供应链等业务板块,最终目标是成为以快递业务为核心的国际化综合物流服务集团企业。

  资料显示,新浪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份总数为15亿万股,每股面值1元,全部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同股同权。申通快递拟以自有资金1.8亿元出资,占新浪人寿总股本的12%。另外,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认购4.5亿和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20%。

关键词阅读:新浪 申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