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轻松筹”到“轻松集团”背后透露的是无奈还是野心?

  9月19日,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杨胤宣布轻松筹更名轻松集团。

  与之一同公布的还有张科的人事任命,弘康人寿原总经理张科将担任轻松集团CEO。

  据了解,轻松集团旗下涵盖轻松公益、轻松互助、轻松筹、轻松保、轻松健康五大业务板块。

  “轻松筹”为何更名?张科加盟轻松集团后,又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被诉侵权

  值得注意的是,有观点认为,“轻松筹”更名很大可能是出于被迫,与“轻松筹”商标被认定侵权有关。

  此前,因认为注册商标“轻松筹”被侵权,上海追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追梦公司”)将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轻松筹公司”)诉至法院。

  上海追梦公司诉称,2014年9月,公司推出一款基于微信社交圈的筹款工具“轻松筹”,具有较高知名度,并于2016年6月28日获准在第35类、38类和42类商品上注册“轻松筹”文字商标。然而,轻松筹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轻松筹”及安卓手机APP“轻松筹”上发布了大量众筹项目信息,突出使用了“轻松筹”文字,该标识与原告商标相同,且其提供的服务属于原告商标核定的服务范围,容易造成公众混淆,其行为构成侵权,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等共计2000万元。

  北京轻松筹公司辩称,众筹是一种融资、金融服务,其于2016年7月21日获准在第36类金融服务类别上注册“轻松筹”商标,并将该商标使用在金融服务上,不属于原告商标核定使用服务范围,故不构成侵权。此外,其经过大量使用,已与“轻松筹”建立了明确固定的联系,而原告未在注册的服务类别上使用涉案商标,故被告的行为不会与原告提供的服务产生混淆,不同意原告的诉请。

  北京轻松筹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于亮为法定代表人。而该公司的“轻松筹”为第35类、36类商标注册,其中35类的注册日期为2018年2月28日。36类的注册日期为2016年7月21日。

  上海追梦公司于2016年6月28日成功注册了“轻松筹”商标,为产品相关的第35类广告销售、第38类通讯服务、第42类科技服务类别。上海追梦公司的注册时间要稍早于北京轻松筹公司。

  法院认为,被告通过其经营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及APP,为众筹项目发起人公开发布包含商业类筹款项目在内的信息提供平台,属于原告涉案商标第35类核定服务项目中的“通过网站提供商业信息”服务,其行为容易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误认,且已有证据证明相关主体对原被告双方提供的服务实际产生了混淆。因此,被告的行为对原告构成侵权。

  今年7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轻松筹停止侵权,并向原告追梦公司赔偿经济损失等共计58万元。

  在一审判决结果下达之后,轻松集团随即再度上诉。

  两员保险大将加盟

  实际上,张科加盟轻松集团早已有苗头。

  2018年12月1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张科与北京轻松筹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量子轻松科技有限公司,张科为法定代表人。其中,张科认缴金额150万元,占30%股本;北京轻松筹公司认缴金额350万元,占70%股本。

  此次担任轻松集团CEO的张科,是继安心保险原总裁钟诚之后,加盟的又一员保险大将。

  一位与两者都有过接触的业内人士表示,张科和钟诚都很有互联网思维。钟诚偏温和,张科更大胆年轻,“期待看两个保险人能碰出什么火花”。

  公开资料显示,张科,1974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北美精算师FSA,曾任麦肯锡公司上海分公司金融保险业务管理咨询顾问、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阳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等职务,此前任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风险师。

  钟诚曾历任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中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太平科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等职位。

  接连引入两名保险大将,并且一位担任轻松集团CEO,一位担任联席CEO,其发展方向可谓“司马昭之心”。

  轻松集团是一个主打“社交众筹”和“轻众筹”概念的众筹平台,但“网络互助”的运行一直处于监管空白之中,运行模式也颇受诟病。4月19日,《人民日报》谈“网络互助”:平台须主动亮家底,拿出明白账。文章表示,目前网络互助组织归口在民政部门,但很多互助平台的运营模式,早已超出传统的筹资、募捐等界限,属于精算等保险专业范畴。有必要强化对“网络互助”管理的顶层设计,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使之成为提高居民福祉、完善社会治理的得力手段。

  在分析人士看来,要想走得稳和远,轻松集团亟需向主流、合规地带转型,而“兄弟”模式——保险就是一条途径。

  在此次发布会上,轻松集团就发布了新品“药神1号”保险产品和“药轻松”健康服务产品。

关键词阅读:轻松筹 张科 原告 集团业务 众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