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家庭账户白皮书再现亲情写照:有事我扛 有钱你拿

  金融界保险9月19日讯 今日,横琴人寿与普华永道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保险家庭账户白皮书(2019)》,《白皮书》显示,近81%的保单,是买给自己的,而近90%的受益人是家人,活脱脱是“有事我扛,有钱你拿”的亲情写照。

  《白皮书》还显示,家庭生命周期中的风险曲线是个“M”型,孩子出生花钱狠了形成第一个波峰,退休收入少了和子女离开身边的双重风险形成第二个峰值……;在家庭的不同成长阶段中,由于其经济情况、风险偏好不同,因此其保障需求也不同,反映出来的保单件数、额度等行为结果也不同。

  会上发布的《白皮书》,是由横琴人寿与全球著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共同分析了16.67万家庭数据,精心研究了家庭保障、供需两端现状之后的研究成果,为保险全行业了解中国式家庭的特征、有针对性的满足其风险保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在发布会上,行业与会嘉宾一起了解了保险业创新的最新成果,探讨了发展趋势。

  与常见的跨界合作、共同研究不同,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寿险企业与咨询研究机构的优势结合,还是联合发布方之一——横琴人寿的重要战略路径。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积极、主动,成绩斐然。虽然已经晋身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在保险深度、保险密度等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和成长空间。

  随着保险业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如何进行模式转型、产业升级,做大蛋糕同时强化竞争力,是摆在所有险企面前的共同课题和挑战。从“家庭”切入,已成为多个领先险企的路径共识,但是经营多年下来,效果天差地别。

  从“家庭”角度切入市场,是保险行业关注点连续升级的标志。从以往关注保单到关注客户个人;从关注个体到关注家庭;从关注保险产品到关注需求;从关注保险需求到关注健康和财富需求;从关注当下到关注未来……每一次、每一步变革,都是保险企业紧跟市场变化的自我升级。

  然而,在实际行动上做转变,比在口号上做到难得多。实现“家庭保险账户”,需要两个层面的转变。第一个层面是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在产品、风控、营销观念、系统平台、新科技、流程等全方位转变,需要企业在人财务投入和执行力方面的保障;另一个层面,是企业的战略眼光、布局能力、战略定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经营理念方面的自信。

  后者,看上去很“虚”,却更为重要,是前者能得以实现的基础:只有前瞻的战略眼光、强有力的资源整合能力,才能把一系列重要环节有机结合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而不是零散的单个环节。

  比如,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健康风险保障服务,不仅需要有保险产品,还需要有让消费者不生病、少生病、有病及时医等健康管理服务,如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接口、在线问诊、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开放式的第三方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是乐见的高频次服务接触,对于服务供应商而言则是新的入口机会。实现这一多赢局面,体现了企业的战略眼光、胸襟和整合能力。

  再比如,为了能够从整个家庭而非个体的角度,全面度量风险缺口,需要了解消费者家庭成员的历史保单,解决这一问题借助了“自动识别保单”的AI影像识别技术,一键拍照上传保单,即可实现保单管理功能。

  横琴人寿的“家庭账户”,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科技平台,集成了多种前沿性InsurTech应用,解决了消费者、销售人员、险企、合作伙伴的多个痛点需求,使消费者更了解自己的家庭的风险缺口,全家未来的风险保障变得可见、可控、可用,同时极为便利;还让销售人员更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保障方案时有迹可循;企业与合作伙伴也因此能真正掌握“大数据”,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精度、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保险家庭账户,已不是探讨中的未来,而是唾手可得的当下和现在,有了账户和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就有了通向未来的钥匙。横琴人寿的成功实践,将是行业践行保险姓保,有效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侧改革,开辟新市场空间的有益实践;也是改变传统保险销售逻辑,重塑行业形象的积极探索

关键词阅读:保险家庭账户 保险家庭账户白皮书 横琴人寿 普华永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