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如何查询和领取

  很多参保者还不知道养老保险具体如何查询?

  1、官网查询

  如何通过网络查询呢?

  首先确定一下当地社保局是否有开通网上查询的功能,如果有的话,就可以打开浏览器,输入当地社保局的网址,也可通过“百度”等搜索“XX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请注意一定要是官网,不要进入网上的那些个人查询网页。

  在网页的中部“网上办事”栏目有“个人查询”模块,点击进入,根据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密码和校验码,初始密码为社保编号或新社保卡的社保卡卡号,若提示账号与密码不对或其他原因无法找回密码的,则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件到市民大厅社保处服务窗口进行密码恢复。请注意,恢复了原始密码只能用一次,需要利用原始密码进入后修改密码,之后都用修改后的密码登录即可。

  登录进入后,可以打开各个选项查看自己的缴费明细,还可以打印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参保证明只能通过网络打印,有需求的人员可自助打印。

  2、手机查询

  通过手机又可以如何查询个人养老保险呢?

  可以通过关注“保民公社”公众号查询,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查询,下面具体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通过公众号查询的,具体操作如下: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的“+”号,点击“添加朋友”,再点击“公众号”,输入可查询养老保险的相关公众号(保民公社),点击关注即可查询养老保险相关信息。

  通过支付宝查询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在支付宝的“便民生活”栏目中选择“城市服务”,点击进入后,点击“政务”栏目,在“医疗”选项中可以看到电子社保卡,点击该项目,添加社保卡卡号即可进入查询。目前,杭州、深圳、武汉等城市皆可通过支付宝查询社保情况。

  其他查询方式

  一、终端查询

  参保人员可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到就近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就近的区社保经办机构自助查询机上查询社保信息。这种查询方式需要参保者亲自跑一趟,适合有一定时间的人使用。

  二、窗口查询

  参保人员需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及社保卡至当地社保局办公大厅窗口查询。这种方法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因为窗口查询有时候需要排队等候。比较适合有闲暇时间,又不会网络操作的老年人使用。

  三、银行查询

  养老保险是由社保中心指定某银行代扣代发金额的,所以想要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可以到你所持有的养老保险卡或者存折所属银行直接查询账户。

  那么,养老保险如何领取呢?

  商业养老保险的领取方式

  1、定额。定额就是被保险和保险人约定在单位时间内确定每次领取额度,直至将所有养老保险金领取完,一般商业养老保险以年为单位。

  2、定时。定时就是保险人根据与被保险人约定的领取时间,将商业养老保险金总额确定每年被保险人可以领取多少。

  3、一次性领清。一次性领清顾名思义就是到了被保险人和保险人约定的领取养老保险金时间,被保险人可以一次性领清所有养老保险金。

  如果是社会养老保险,那么必须要到了退休年龄之后才可以领取,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为女性55周岁,男性60周岁。但是商业养老保险则没有那么死板,它的领取时间灵活很多,年金领取的起始时间通常集中在被保险人50、55、60、65周岁这四个年龄段,也有更早或更晚的。

  社会养老保险的领取方式

  领取条件

  基本养老保险领取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要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正常退休年龄女职工五十,女干部五十五,男六十),并办理了相关手续;第二个条件是,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补缴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条件

  参保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自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次月起,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施行之日,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施行之日,男已年满45周岁、女已年满40周岁的人员,每年按照规定的缴费标准不间断缴费的。

  办理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确认表》

  3、养老保险绑定的银行存折

关键词阅读: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如何查询 养老保险如何领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