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4050人员 职工工龄如何认定

  有媒体报道,“4050”人员的社保补贴再次提高,还有的招聘中明确,“4050”人员优先考虑,那么,这里的4050人员到底是什么人呢?

  “4050”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是原国有企业的下岗人员,他们为改革作出了贡献,但随着年龄增长,就业也愈益困难,已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4050”人员具体是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

  根据国家优惠政策,“4050”人员享有:

  1、帮助“4050”人员自主创业。积极为“4050”人员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4050”人员创办企业的,凡符合相关条件,可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扶持政策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

  2、鼓励各类企业吸纳“4050”人员就业。对合法用人单位招用“4050”人员,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5年。

  3、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4050”人员就业。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符合岗位要求的“4050”人员,签订就业援助协议,在协议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适当的岗位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4、提高“4050”人员灵活就业的稳定性。“4050”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5、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培训(含创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与相应的培训补贴。

  6、职业介绍补贴政策。“4050”人员可以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职业中介机构,享受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

  “4050”人员的对象是

  (一)1998年以来下岗未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城镇集体企业的下岗职工;

  (二)享受失业保险期满的国有企业失业人员;

  (三)未列入国家兼并破产计划,由当地政府确定实行兼并破产的国有企业需要安置的人员;

  (四)实行国有企业改制的下岗失业人员;

  (五)进行失业登记的各类城镇企业的就业转失业人员;

  (六)一户两代下岗、夫妻双方下岗、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等再就业困难人员。

  在企业具体的待遇中会涉及“工龄”这个概念,包括休假、工资等都与工龄相关,那么,职工工龄如何认定呢?

  所谓工龄,是指职工自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起,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或全部来源的工作时间。

  工龄的长短标志着职工参加工作时间的长短,也反映了职工对社会和企业的贡献大小和知识、经验、技术熟练程度的高低。

  工龄可分为一般工龄和连续工龄。

  一般工龄是指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总的工作时间。换句话说说,就是你参与工作的时间长短。连续工龄主要指的是你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的年限,工作时间越长,得到的经济补偿就越多

  工龄计算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的全部或主要来源的工作时间的计算。计算方法:

  1、连续计算法,也叫工龄连续计算。例如,某职工从甲单位调到乙单位工作,其在甲、乙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龄。

  如果职工被错误处理,后经复查、平反,其受错误处理的时间可与错误处理前连续计算工龄的时间和平反后的工作时间,连续计算为连续工龄。

  2、合并计算法,也叫合并计算连续工龄。是指职工的工作经历中,一般非本人主观原因间断了一段时间,把这段间断的时间扣除,间断前后两段工作时间合并计算。

  如精简退职的工人和职员,退职前和重新参加工作后的连续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

  3、工龄折算法。从事特殊工种和特殊工作环境工作的工人,连续工龄可进行折算。如井下矿工或固定在华氏32度以下的低温工作场所或在华氏100度以上的高温工作场所工作的职工,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在此种场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个月计算。在提炼或制造铅、汞、砒、磷、酸的工业中以及化学、兵工等工业中,直接从事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在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从事此种工作一年,作一年零六个月计算。

关键词阅读:什么是4050人员 4050人员 职工工龄如何认定 职工工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